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晒电脑”炫富:中产焦虑遮蔽贫富差距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大学生评论大赛

  网友对台湾专家“大陆蓝领买不起电脑”的调侃,是一种不自知的社会行为,它遮盖贫富差距的问题,放大的只是中产阶层的声音。

  又一个“买不起”火了,依然是台湾节目。日前台湾一专家在做客节目时,称大陆“一些蓝领阶层可能买不起电脑,就用手机上网”,在网上掀起一轮晒电脑炫富潮。而节目方则澄清,“大陆人买不起电脑”说法系“断章取义”。

  继不久前“买不起茶叶蛋”,到现在“买不起电脑”,似乎“买不起”这三个字总能挑起大陆网友的调侃高潮。只要仔细看下节目就会发现,在相关的两起节目中,涉事专家还有一很重要的关键词:贫富差距。只可惜,它们都难逃被断章取义的命运。这也值得思忖:大陆网民们为何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买不起”而非“贫富差距”上?

  应看到,活跃的网民,尤其是能通过自媒体参与这种事件的网民,是以年轻人为主体的中产阶层(《2013年中国社交类应用用户行为研究报告》就说明了这点)。他们本身并未实际经历过大陆的贫富差距,误以为自己所经历的就能代表大陆。加之,大众文化主要关注的也是中产阶层的生活方式。因此,网民们很容易就绕过了“贫富差距”的焦点而去关注“买不起”的噱头。

  很大程度上,网民“晒电脑炫富”,就是种对热点事件的娱乐化参与。但若单纯说“娱乐”,恐怕也不尽然。实质上,若以群体心态分析,可以发现:以网民为代表的中产阶层,其实都急于为自己的中产身份建构一套符号体系,他们需要通过消费商品的符号价值,来显示自己的中产阶层身份与文化品位。当所谓的专家说“买不起”时,也击中不少人的焦虑感,而晒电脑的热潮也有这种“急于证明”的焦虑作祟。

  实际上,该节目提出的问题是真实的。大陆存在的结构性贫富差距,肯定影响食品、副文化产品消费。就我所见,在农村里买电脑上网的也不多。当然,这里的“买不起”,并不是指实际财产,而应该看成是与生活质量相关的消费意愿。

  所以,网友调侃“买不起”是一种不自知的社会行为,并且这种行为本身参与了遮盖贫富差距的问题,放大的只是中产阶层的声音。与其将“买不起”看成台湾一些人的酸葡萄心理,我更愿意将其看成是一种中产阶层的有意遮蔽和心态焦虑。

  □李飞(南开大学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