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化新闻·艺术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化新闻·艺术圈

故宫将“创新”《韩熙载夜宴图》,新京报梳理现代版

当代艺术家赴韩熙载的夜宴(1)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由五代画家顾闳中所作,是中国画史上的名作,它以连环长卷的方式描绘了南唐臣宦韩熙载家开宴行乐的场景。韩熙载为避免南唐后主李煜的猜疑,以声色为韬晦之所,每每夜宴享乐,这幅图便是描绘了一次韩府夜宴的全过程。
王庆松《老栗夜宴图》

  近日,一组名为“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动态照片在网络走红,图片以《雍正行乐图》为基础,再配合轻松活泼的文字说明。而故宫博物院方面也表示还将于今后推出《韩熙载夜宴图》等题材丰富、风格各异的一系列应用,更好地传播故宫文化。事实上,《韩熙载夜宴图》这类故宫文化在当代艺术的创作中一直没有缺席。2000年当代艺术家王庆松就以古画《韩熙载夜宴图》为蓝本创作了《老栗夜宴图》。同一年当代艺术家汪建伟更是凭借这一古画长卷开启了自己剧场艺术的处女作《屏风》。昨日,新京报记者采访相关艺术家,试图揭开《韩熙载夜宴图》当代再创作的动力和魅力。

  模拟古画观察当代

  2000年王庆松用影像的方式创作了《老栗夜宴图》。这是王庆松通过模拟古画《韩熙载夜宴图》来观察当代人的生活状态,对当代生活中的糜烂和色欲横流作了一个模仿性的描述。古画中《韩熙载夜宴图》主人公、他的庭院、身着礼服的女子以及琵琶都被中国当代艺术界的人物所替代,包括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王庆松本人、染发的女子等。而王庆松则通过扮演“老栗的生活”的偷窥者,而成为当代生活的揭示者。

  《老栗夜宴图》摄影长卷完全模仿《韩熙载夜宴图》的场景拍摄,右边卷首是第一幕“听乐”,不过端坐在床上的不是韩熙载而是老栗。

  王庆松告诉记者,他一直在思考中国历史上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和命运。《韩熙载夜宴图》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也是郁郁不得志的知识分子韩熙载生活的“真实记录”:他无力抵御当时的糜烂社会,只能逃避、放纵自己。而进入新世纪以来知识分子又面临经济混乱,在这个缺乏理想的时代,人们对过去的英雄和理想都失去了兴趣,韩熙载时代的知识分子和现在的知识分子颓丧的心理是一样的,“所以我在《老栗夜宴图》中以《韩熙载夜宴图》为蓝本进行了再创作。”

  C08-C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下转C0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