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下一篇

习近平21日至22日访问蒙古国

专家分析,习近平此行将会涉及加强双方经贸、能源高新技术合作等内容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宣布: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上一次中国国家元首出访蒙古国是在2003年。

  【分析】

  “重要目的之一是谈经贸”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告诉新京报记者,蒙古国是我们的重要近邻,具有独特外交重要性。习近平此次对蒙古国单独进行国事访问,是加强两国关系的重要环节,凸显出中国政府对周边国家外交的重视。

  据蒙古国媒体报道,负责准备习近平到访工作的是蒙古国经济发展部部长。张焕利分析,这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习近平出访蒙古国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加强双方经贸合作。

  中国是蒙古国煤炭出口重要市场。我国今年煤炭进口将在3亿吨左右,蒙古国煤炭将占1/10。蒙古国官员表示,未来20年将向中国出口10亿吨煤炭。

  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中蒙经济问题专家盖志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蒙古国资源丰富,有大量煤炭、铜、铁、锌等矿产。目前中国只是从蒙古国进口原煤等原材料,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可能会涉及能源高新技术合作的内容。

  盖志毅还介绍,蒙古国与中国经济往来有互补性,中方为其提供资金,很多中国人在蒙古国投资能源业、建筑业。另外,中方还提供大量生活用品,如内蒙古每天向其供应大量蔬菜等食品。

  【讲述】

  “城里也可看到蒙古包”

  蒙古国最大特点是地广人稀,国土面积近160万平方公里,人口290多万。除了经济方面,在生态、文化、教育等领域,与中国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盖志毅告诉记者,在生态方面,蒙古国与中国内蒙古同在一个蒙古高原上,生态保护并未因国境线而隔断,中蒙两国有很多生态合作项目,例如共同治沙。

  盖志毅带的几名留学生都来自蒙古国,他说,中蒙之间教育交流很密切,很多内蒙古高校都有来自蒙古国的留学生,另一方面,乌兰巴托的大学也开设孔子学院,有很多蒙古国学生学习中文。在语言上,蒙古国和中国内蒙古地区民众都说蒙古语,发音相同,只是苏联时期将竖版蒙文改造成像斯拉夫文一样横着写,双方交流无障碍。

  曾多次去过蒙古国的盖志毅,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国家的人幸福感很高,无论贫富,人们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他们生活压力小,生活节奏慢,起床晚,睡觉早,另外,人们观念也比较开放。

  另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游牧文化,盖志毅说,蒙古国是世界上保留游牧文化比较好的地方,有很多游牧人口,随处可见蒙古包,乌兰巴托市内外都可看到蒙古包,甚至居民院子里也有。在保留游牧文化、注重生态保护方面值得肯定。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