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上一篇  下一篇

昆德拉的高级“精神游戏”

2014年08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庆祝无意义》作为对“存在”的纵横勘测,它主要围绕着巴黎卢森堡公园这个舞台,从阿兰、拉蒙、夏尔、凯列班四个朋友轮番登场入手,顺着他们的脚步、他们的生活故事、他们三三两两的谈话,引出了巴黎街头的花季少女,市民热捧的夏加尔画展,斯大林“二十四只鹧鸪故事”的玩笑,“尿急的傀儡主席”,自杀未遂却杀人的母亲,用英雄人物给城市(或街道)命名的往事,以及天堂纷纷坠落的天使……在其充满戏谑、随性、滑稽可笑的背后,却担负着“昆德拉式”的思考:除了“消解伟大”、“反对神圣”和“嘲笑虚伪”之外别无所骛。然而这也无意间让包括《庆祝无意义》在内的绝大多数作品,都可以视作是昆德拉的高级“精神游戏”。

  昆德拉是把人类一系列古老的谜题——“生与死”、“严肃与荒诞”、“历史与忘却”、“现实与梦境”等塑成一个魔方,用对话、细节、哲理和智慧之矛,带给人们性欲、爱情、死亡甚至神秘奥义的别样冲击。小说中的许多意象,可以让那些喜欢比喻、隐喻、暗喻的读者忙乎半天。比如肚脐和天使——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在小说里正好组成了一组悖论:生与死。肚脐中孕育着生命,而天使的坠落则带来了死亡。当然,昆德拉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形式主义者。拨开那些“迷雾”,大伙会发现:“高明就是无用”、“无意义,这就是生存的本质”、一切存在意义的本质都是虚无。

  尽管昆德拉以“否定性”的方式揭示了人类存在的“悖论式宿命”,但他对悲剧或玩笑的展示并不是像有些西方现代作家走向历史虚无主义的绝望或施舍廉价的人道主义关怀,而是有些冷酷地彻底撕开包装现代人灵魂的漂亮外衣,展示出人类生存的窘境。同时在悲剧或玩笑乃至幽默深处,显然还蕴含着作者对荒谬历史巨大的抗议与愤怒和对人类的热切关注、对理想社会的潜在的希望。

  虽说与法文版《庆祝无意义》重印了5次、销量超10多万册相比,中文版的销量与其相比可能还有一段距离。但中外读者似乎都患上了“大师饥渴症”,他们对“大师作品本身是信得过产品”的认可和热切追求,向来大概总是“殊途同归”的。□潘启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