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书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书影

爱上跑步的13周

2014年08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有几个固定喜欢跑步打卡的朋友,一周七天,打卡五天是常态,5000米是他们的起步。平日里晨跑或是夜跑,也有周末时的奥森大跑,我对这些“牲口”,总是心怀巨大的羡慕。因为我知道,心智的养成和持续的运动习惯,两者都不是容易的事。

  运动的方式当然有很多种,跑步怎么看都像是在枯燥程度上可以名列前茅的一项。在少则半小时,多则数小时的时间里,持续着同一个机械式的动作,还要用意志力对抗着身体的疲惫和不知何时会到来的极点。上周的一个工作日上午,我们来到奥森,带着这本《爱上跑步的13周》,寻觅热爱这个“枯燥”运动的人们。

  抵达奥森南门已经是上午9时半,太阳当空照,即便只是走在橡胶跑道上,汗水不一会儿就冒了出来,赶紧到处找树阴,躲在下面行走。我们选择逆着跑道前行,从终点出发。南门是10公里的终点,当然跑道上的人们到底跑了多少,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有数。早晨的跑步时间已过,能碰见的只是零星的跑者,其中的大部分人,用他们多少已经变形的跑步动作,从我们身旁经过,能感觉到,他们的脚步都是沉的。最可爱的是一位已经年过七旬的老大爷,光着膀子架着双臂,他的臂膀好像要展开的翅膀,步频当然没有那么快,看到我们在拍照,他冲着镜头比了个胜利的手势,露出一脸萌笑。

  走到中途,我们返回到南门,这一次选择从起点出发,和跑步者同方向前行。已经临近中午,气温升高,跑步的人更稀少。偶尔有跑者从身边跑过,却都是虎虎生威的样子,不管跑步的姿势正确与否,他们的脚步都是轻盈的,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这真是非常有趣的一种对比,在事情的起点,我们总是拥有着无穷的劲头,对前面的路途充满向往和期待,可谁又知道途中会发生些什么,又有多少人,真的从起点一路跑到终点不曾停下脚步呢?

  还是说回跑步这件事吧,据说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不少于21天的时间。21日持续一个好的习惯,之后做这件事会变得没那么困难。《爱上跑步的13周》,是帮助跑步新手养成跑步习惯的一本书,里面有跑鞋的选择,跑步姿势的纠正,跑步的训练计划,跑步期间的饮食等等。适度、持续和休息,这三者缺一不可,其实身体和灵魂的养成,都是这样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