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书评周刊·列传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书评周刊·列传

卜力:我享受创作中的偶然性

2014年08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名片
卜力,1985年出生,宅女,独立插画师,插图作者,享受创作时的随心所欲。插图作品多发表于生活类、儿童文学类杂志,也画过《水晶靴子》、《小圆球的旅行》、《流星雨》等绘本。

  “你是一个极度热爱自由的人吗?”说出“极度”两个字时,我提高了声调,以示强调。插画师卜力坐在对面,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她反问我:“有谁不热爱呢?”想了想,又同意自己是一个“极度”热爱自由的人。

  这种自由的天性,不仅张扬于卜力的人生经历,在她的创作中,自由也随之成为一种驱动力。卜力喜欢随性作画,正因如此,按照别人要求创作的作品,没有一张令她满意,原因是“会有限制”——自然而然地,这形成了某种张力,使得卜力在随性创作与“命题作画”之间摇摆不定。

  追求无羁绊的“自然的诗意”

  卜力拿出一幅插画,展示给我看:蓝色的夜幕下,一个小女孩飞出窗外,手携花枝,去触摸月亮——她眼睛微闭,看上去有点儿忧伤。女孩身下的房子,形状不规则。

  “我喜欢有一点变形,不能太过于写实。”卜力觉得,这与她热爱自由的内心有关。此外,画中变形的房子,也受俄国画家马克·夏加尔的影响,他的画作以内在的诗意力量著称。在卜力看来,这种风格是“自然的诗意,真诚而淳朴,不是刻意的想象、夸张的幻想”。

  在卜力的插画创作生涯中,这幅画是一个“分界点”,2011年,一位少儿出版编辑在博客上看中了它,便向卜力约稿。

  此前,卜力信笔作画,油画、插画都有,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段时间,她把画作放入画廊,以向外售卖,但这样一来,“就有了意见和要求”。“我开始画画的时候,是闲情逸致,没有人告诉我要画什么,只是我画完了,放在那里,刚好有人喜欢,买走。我觉得这才是一种平衡的状态。”

  这段经历,让卜力很痛苦,但也使她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应约创作插画之后,她不忍“把纯的艺术当做工作”,而插画可以。这可以说是插画师的一个共同出路,插画用来谋生,这一方面的艺术追求并不强烈,但在内心深处,在另一层面,插画师们都致力于追求相对纯粹的艺术,或画油画,或创作漫画、绘本,或走向动漫行业。

  创作过程中,卜力喜欢画着玩儿,没有限制和羁绊,追求一种“自然的诗意”。与动笔前已经成竹在胸的作画方法不同,她更享受的状态来自创作时的偶然性。“我有时并不知道自己想画什么,而是根据画的变化,来决定自己要画的内容。这是我觉得作画时有意思的地方。”卜力说。

  2012年,她创作了一系列以小女孩为主角的插画,画面上,水墨晕染开来,待干后,在此基础上勾勒成画。如此一来,偶然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博客挂出后,对于其中一幅,一位插画师评论道:“像是你在水面照镜子。”

  随性创作与“命题作画”结合

  穿裙子的小女孩手拿月亮,骑在纸折的小马上,盒子里装着的星星重回天空——2011年,卜力给一家文学杂志创作了这一幅封面插图。

  画完后,在空白处,她写下几句话:“她把星星放回天空,又偷偷摘下了月亮,记得要捂住月亮的嘴,不然它会把昨天看到的事全都说出去,这我可做不到。不过,白纸折成的小马可是我送给你的。”创作过程中情感的偶然流露,卜力时常写下来,这一“习惯动作”,从上大学时延续至今。

  可以说,随意与偶然,正是卜力创作最大的特点。采访时,她对我说:“我享受创作中的偶然性。”在插画创作的过程中,这也构成了一种矛盾:如果太重视偶然性,太随意,难免会走向抽象。有时,对于自己笔下的内容,卜力也不清楚它们究竟是什么。

  “我觉得,你不能去深究画面背后到底是什么,对于画画的人来说,可能只是一种直觉。”卜力说。她甚至耽溺于不确定性之中,“喜欢那一种感觉”。在一幅插画中,女孩的两侧各有一个看上去像雪人的单脚站立的东西,之所以画出它们,是因为卜力觉得“画一只脚和腿,比较好玩儿”。另一幅画里,一个看上去像水果的东西,卜力形容其为“介于钻石和草莓之间”。

  应约画插画时,因为编辑自有要求,这种偶然性得不到伸张。因而,她在随性创作和“命题作画”之间来回穿梭,且相互影响。当然,偶尔,命题作画也能带来惊喜和安慰。画“欢天喜地”绘本系列,其中有一个女孩数学成绩不好,意外进入另一个空间,变成了“冷血天才”,数学成绩转好,但毫无情感,“打翻了花瓶,也无动于衷”,最后,她放弃高智商,做回了自己,会趴在地上,专注欣赏一丛鲜花。这个故事让卜力感觉不赖,自然会激发创作欲望,“更贴合你的兴趣的话,你就会更积极,热情更多。”

  从事插画创作数年,卜力发现,过去的插画形象固定而单一,“很多时候是可爱的、胖胖的小孩”,但如今,形象已丰富多变。“人们能接受新鲜事物,创意多了,风格多了,整个插画创作越来越好”,卜力觉得,这是可喜的变化。

  在卜力的插画作品里,常有鸟类的身影出没。或许下笔有情,卜力经常梦到自己会飞,“走着走着,风从对面吹过来,我就会飞,像鸟扑腾翅膀一样,飞得很自然”。说完,哧哧笑了起来。

  谈理想的创作环境

  最理想的插画创作环境,是给你最大的自由度,既能表达作者的想法,又能引起一部分人的共鸣,中间不需要另外的人比如编辑来介入、干预。因为,很多时候,编辑会给你一些要求,让你反复修改。当然,我个人最理想的插画环境,是自己写故事,自己来画。

  ■ 同题问答

  -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随心所欲。

  -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心想事成。

  -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

  -你最喜欢的一个词是什么?

  -“都行”,平时说得多。

  -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最喜欢的书很多了。

  -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

  -纳博科夫。

  -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真心。

  -你最讨厌别人的什么特点?

  -幼稚,呵呵呵。

  -你最珍惜的财产是?

  -我其实也没有什么财产,创造力是我最珍惜的。

  -你最喜欢的职业是?

  -游手好闲吧。

  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