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译文

2014年08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肖像与观察》
作者:杜鲁门·卡波蒂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4年7月
《栗树街的回忆》
作者:丹尼洛·契斯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4年8月
《锌皮娃娃兵》
作者:阿列克谢耶维奇
版本:九州出版社
2014年8月
定价:36.80元

  从技术上来讲,杜鲁门·卡波蒂的人物素描可能比他的小说写得更漂亮——在这个意义上,把《冷血》看成一部长篇人物素描也未尝不可。而《肖像与观察》,顾名思义,就是卡波蒂的人物素描合集。书中收录的各色人物,从好莱坞明星到变态杀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肖像上,都镌刻着卡波蒂的风格。

  南斯拉夫作家丹尼洛·契斯看上去是个陌生人,所以出版商有必要在作者简介里加上约瑟夫·布罗茨基、苏珊·桑塔格、米兰·昆德拉、菲利普·罗斯、纳丁·戈迪默对他的推崇。而更重要的,可能是丹尼洛·契斯的风格,《栗树街的回忆》由20则优美的乡村短章构成,如此的意境,让美的突然消逝显得触目惊心——丹尼洛·契斯的家族是从奥斯威辛走出来的,之后又经历了斯大林式统治、国家解体、民族冲突等诸多风暴,美的消逝,早已让人习以为常。

  还记得去年门罗获得诺奖之前,赔率最高的那个名字吗?白俄罗斯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一位擅长独立调查的女记者。她的名作《锌皮娃娃兵》以阿富汗战争中俄罗斯一方的军官、士兵、护士、妻子情人、父母、孩子的血泪记忆为主,以未亡人的目光审视战场,字字见血。此书1999年就有中文版,但影响不彰,新版本值得重新重视。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涂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