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4年08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之前的世界》

  作者:贾雷德·戴蒙德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4年7月

  《枪炮、细菌和钢铁》作者2013年的新著,明确提出“如何向传统社会学习”。全书从人际关系、养育孩子、对待老人、婚配丧事、解决争端、应对危机、养生、宗教信仰、语言习得9个方面,还原原始部落最核心的生活方式,并在每一个方面都提出值得现代社会借鉴之处。当然,戴蒙德的观点看上去是很难论证的,它更直接的意义,或许在于让人们对当代生活发生反思。

  《统治史》

  作者:塞缪尔·E·芬纳

  版本:华东师大出版社

  2014年8月

  本书以人类漫长历史中不同民族的政府形式为研究对象,考察“统治”二字是如何实现的。从古代的埃及亚述雅典波斯汉朝罗马到中世纪的拜占庭哈里发帝国唐朝明朝和欧洲封建国家,再到德川家康的日本,莫卧儿帝国和大清,最后是影响当代世界的三大革命以及这些革命给世界政治、政府形态所带来的变化,芬纳最终构筑出一条“通往现代政府之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