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音乐

2014年08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古典风格》

  作者:查尔斯·罗森

  版本:华东师大出版社

  2014年8月

  1972年美国国家图书奖得主,迄今为止唯一一部获此奖项的音乐书籍。罗森是钢琴名家,拜李斯特的弟子罗森塔尔为师。但罗森可能真正流传后世的,很可能是这本书。译者杨燕迪从傅聪先生之语,把罗森比作音乐世界的钱钟书。而同样堪与钱钟书并提的,是罗森的文风——对于更多非专业读者来说,写得漂亮可能是第一要素,就像贡布里希那本《艺术的故事》一样。

  《何谓懂音乐》

  作者:杨燕迪

  版本:广西师大出版社

  2014年8月

  杨燕迪身为学院学者,却热心音乐普及工作,在音乐名著的翻译之外,当年为《西方文明中的音乐》之出版而奔走,也是流传一时的佳话。犹可注目者,是作者能够完全区隔开学术与写作两个领域不同的语言风格,例如十多年前分析昆德拉小说之音乐性的随笔,当时读来便令人心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