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评论
下一篇

新三板处罚违规老板“挠痒痒”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对挂牌企业负责人的处罚更是让新三板市场棘手的问题,处罚重了会影响到企业上新三板挂牌的积极性,处罚轻了又很难抑制挂牌企业的违规行为。

  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的高速扩容,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监管也成了需要管理层直面的一个问题。继7月中旬证监会首次对新三板挂牌公司易同科技进行立案调查之后,日前新三板又首次对挂牌企业负责人出具处分决定。因违规占用公司资金,泰谷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典军近日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给予了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据了解,曹典军于2013年12月向公司借款1031万元,用于偿还个人贷款,构成控股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行为,即便经主办券商督促,曹典军于2014年5月21日偿还全部本金和利息,但其仍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的相关规定。股转系统公司认为,曹典军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对泰谷生物公司治理不规范、内部控制薄弱负有重要责任。同时,泰谷生物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段传武和主办券商山西证券也被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

  新三板首次对挂牌企业负责人给予纪律处分,这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也是新三板首次将监管的皮鞭指向挂牌企业负责人,这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在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超过1000家之际,管理层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监管有必要提到议事日程中来。而从新三板对挂牌企业负责人的首次处分来看,也暴露出了新三板市场所存在的三大问题。

  首先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新三板挂牌公司多是民营企业、私人企业,同时又是小微企业。这样的企业往往都是老板说了算,而老板又通常把企业视为己有,企业财产与私人财产不分。企业管理较为混乱,更谈不上规范管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出现曹典军将公司资金拿出来偿还个人贷款之事,这种情况在私人企业中是较为普遍的。这件事情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典型意义与标杆意义。

  其次是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和公司管理不规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正是基于企业管理不规范的缘故,所以企业对外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自然要看老板的脸色。尤其是像曹典军这种“借用”公司资金去还个人贷款的事件,如果没有曹典军本人的授意,作为董事会秘书的段传武是万万不敢对外披露的。可以说,像这种小微企业、私人企业,信息披露不规范同样也是一个普遍现象。

  此外,首例处分挂牌企业负责人案还暴露出新三板监管措施不力的问题,有重蹈A股市场覆辙的危险。监管措施不力是A股市场十分严重的一个问题,也是A股市场问题成堆、难以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而从新三板对曹典军的处分来看,同样也是一种挠痒痒。1031万元资金对一家私营企业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但被公司负责人个人“借用”了,拿去还了个人贷款,这同样不是一件小事,它甚至事关公司的存亡。但对当事人的处分仅仅只是通报批评了事,甚至没有丁点的罚款,这样的监管措施显然是没有任何震慑力的。

  可以说,上述三个问题是目前新三板市场在快速扩容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三个问题。前两个问题都涉及挂牌企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低门槛有关。如何在低门槛的基础上让挂牌企业的发展更规范一些,这是留给新三板市场来认真面对的问题。而对挂牌企业负责人的处罚更是让新三板市场棘手的问题,处罚重了会影响到企业上新三板挂牌的积极性,处罚轻了又很难抑制挂牌企业的违规行为。如何掌握处罚轻重的“度”,这同样是有待于监管者来把握的一门艺术。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