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纪念活动突出改革主题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2月19日,邓小平逝世17周年纪念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一行来到四川广安,在邓小平铜像广场向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 图/CFP

  今年的纪念活动在内容上突出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功绩,比如近日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选取邓小平在1976年到1984年间的生活,正是改革开放的开端。

  专家表示,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而是要继承和发扬邓小平当年改革开放的精神,推动进一步改革。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突出改革进程

  目前,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正在中央一套热播。这部为了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主旋律”电视剧从8月8日开播,就备受瞩目,赢得了超高收视率。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也很关注这部电视剧。他说,很多观众和他一样都是过来人,改革开放前后是什么样子,都有亲身经历,很多人对邓小平有很深的感情。

  这部电视剧有48集,剧情内容起于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止于1984年实行全面改革开放。观众在剧中看到了华国锋和胡耀邦,这在此前的电视剧中并不多见。

  导演吴子牛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历史原貌,尽可能准确地还原1976年-1984年的时代气氛和历史变革。”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早在2009年,总编剧龙平平所在的中央文献研究室接到有关部门下达的创作任务,并提出三条指导性意见:一是希望剧本描述的时间点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届三中全会之间;二是要反映邓小平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形象;三是在体现邓小平个人的同时还要反映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谢春涛表示,一方面改革开放是邓小平的重要贡献,纪念邓小平离不开谈改革开放。另外一方面,从目前的角度来讲,我们也需要强调改革。他说:“今天我们纪念邓小平,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是要学习他的精神,继承和发扬邓小平当年在改革开放时精神,推进现在的进一步的改革。”

  研讨会多以“改革开放”为主题

  谢春涛注意到,今年的纪念活动与往年相比,更突出改革开放。除了这部电视剧,目前在不同地方开过几次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研讨会,题目中都有“改革开放”。很多关于邓小平的文章,也在强调改革。

  在上海举行的研讨会题目是“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在湖北举行的研讨会设置了“邓小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若干设想”、“邓小平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邓小平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邓小平改革风险观”、“邓小平人格魅力”等主题。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排头兵。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8月1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撰文,纪念邓小平。这期《求是》杂志开辟了《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专栏。

  在邓小平的家乡四川广安,纪念活动从年初就已经开始了。据媒体报道,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曾经表示:“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办好的意思其实是要把改革开放搞好。”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教授刘东超表示,中国目前处于改革深水区和攻坚区,在这个时期完成改革的任务,必须要具备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历史继承性。

  “改革开放必须要热情和胆魄。我们可以回到上世纪7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起点,汲取精神力量和热情。”刘东超说,“之所以要回顾,是为了今天和未来,推动今天的艰巨任务。”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