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谁能享受“空中救援”服务?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8月14日,从新疆转运到京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使用了两架飞机接力转运,及时将患者送往安贞医院接受治疗。一场直升机展开的“空中救援”让很多人产生了好奇,究竟谁能享受这种“空中救援”?“紧急SOS救援服务”市场蛋糕有多大?

  据了解,商业性医疗专机服务最早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目前在欧美市场已经逐渐成熟。它的出现和普及打破了空间和地域限制,极大缩短了危重患者的救治时间,大大提高了对生命的救治能力。

  而今年以前,我国空中医学救援仍是空白,尚无一个城市能够拥有空中医疗救护服务,比如,绝大部分医院也没有直升机停机坪。

  据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新闻发言人田振彪介绍,2013年底,在中国民航局登记在册的民用直升机数量,只有290架,数量约为美国的1/70。而其中无一架是医疗救护专用机。这一空白在今年上半年逐渐被打破。

  今年3月19日,海航集团旗下金鹿航空救援服务公司成立国内首家国际性航空医疗专机企业,拥有2架医疗专机。3月31日,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与欧直公司签署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合作协议,3年内计划在京津冀地区将旗下专用停机坪增至100个。此外,首航直升机、华彬天星等,在专业空中救护方面等都已做出规划。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3至5年,我国每年的航空救援市场将达到150亿元的保险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空中ICU的价格不菲。文中案例中负责买单的保险公司表示,转运患者的费用在50万元左右。而患者之所以能享受这种紧急SOS救援的服务,是因为任职的企业为其购买了高端医疗险。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最早,高端医疗险是外企为其来中国工作的外籍员工或企业高管购买,现在有些企业也会给中高层员工购买。目前投保高端医疗险多为企业团体购买。

  而对于保险费用,多数险企称,会根据公司人员平均年龄、男女比例、身体状况,以及往年投保医疗保险的赔付经验等不同情况,有不同的保费要求。

  据平安健康险负责人介绍,个人购买高端医疗险,有一年保费两千元多和五千元多、一万多元的产品,但只有一万多元的产品包含SOS救援服务。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多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不是购买了高端医疗险就能享受医疗转运,也不一定就会启用直升机救援。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梁薇薇

  空中救援谁买单?

  在国外,空中救援的费用主要由四类主体进行支付,分别是政府、保险公司、民间捐款、患者本人。其中最常见的,也是现阶段最值得我国借鉴的,是人们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消化救援成本。

  谁能享受SOS紧急救援服务?

  目前,除了投保高端医疗险外,购买境外旅游险,也可享受到SOS紧急救援服务。另外,一些寿险公司也会把SOS紧急救援服务作为增值服务送给自己的VIP客户。

  空中救援市场有多大?

  据金鹿航空救援首席执行官路海宽介绍,未来3至5年,我国每年的航空救援保险市场将达到150亿元。目前空中救援飞行价格为每小时1万至1.3万美元,主要客户群体仍为企业客户。

  空中救援有无行业标准?

  多位业内专家指出,尽管我国民航、空管部门都大力支持空中救援,优先放行有救援任务的民航或通航飞机,但一系列规范的行业标准亟待制定和完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