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百度回收站:大数据改造环保产业

手机拍摄家中废旧电器,“百度回收站”自动识别电子垃圾类别并显示回收价格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左二),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右二)等共同启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8月18日,联合国百度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在北京成立,将利用百度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助力联合国解决环保、健康等人类发展问题。实验室同步发布了第一个环保解决方案——“百度回收站”轻应用,旨在搭建消费者处理电子垃圾的一站式平台。

  环境保护部对百度回收站表示了极大的认可和支持。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表示:这是百度利用大数据优势解决环境问题的一项创新之举,为电子垃圾回收这一环保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电子垃圾回收需要“正规军”

  随着科技的发展,消费者购买和使用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在享受它们带来的便利和快乐的同时,如何处理报废后的电子产品也让消费者深感烦恼。

  消费者方小姐告诉记者,家里的一台台式电脑还闲置在写字台上,“现在都用笔记本,以前的台式电脑不用了都不知道怎么处置合适,放家里占地方,想卖又卖不了几个钱,还担心信息泄露”。实际上,大多数用户都有类似的困扰。

  选择走街串巷的“散兵游勇”,回收时间不能预约,只能是什么时间遇到他们什么时间处理,而且会担心受到价格欺诈。如果涉及到电脑等电子产品,还会有安全隐患。

  但是,如果选择正规服务商,也要面临诸如“谁是正规回收商”、“正规回收商在哪儿”等难题。有些老百姓可能在没有更多选择的情况下直接就把废旧电器扔掉了。事实上,电子垃圾的随意丢弃、违规处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是十分严重的。

  据环境保护部废弃电器电子处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3年,中国理论电子垃圾报废量每年都在增长,而实际正规渠道处理的电子垃圾只占理论报废量的四成。电子废弃物中包含有多种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等有害物质,例如一台电脑含有700多种化学材料,一台彩电约有一公斤铅,一旦处理不当,这些有害物质就会释放到环境中,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可能危害到人类的健康。

  手机百度搜索“家电回收”

  正如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所说:“技术创新正在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关键词,成为推动全球公益的关键力量。”环保是全球性的议题,电子垃圾的危害,不容忽视。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回收站”应运而生。

  消费者只需要打开最新版手机百度,搜索“家电回收”,就能看到“百度回收站”轻应用。直接拍摄家中的旧电视、旧电冰箱等想要废弃的电器,系统就会通过图像技术自动识别、显示电子垃圾类别、回收价格等信息。消费者填写相关信息后,就会有正规回收厂商上门进行回收服务。

  同时,百度回收站还有“绿色回收价值”提示,帮助用户了解电子垃圾回收的相关知识,促进人们逐步养成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提升环保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电子垃圾污染。

  “未来,随着产品的不断完善,百度回收站将会引入更多的具有国家认证资质的正规拆解厂商作为合作伙伴,同步将电子垃圾回收的范围由北京、天津城区扩展到全国,让更多的人能够使用到我们的产品。通过科技的力量打造绿色地球。”百度回收站项目负责人陶海亮博士透露。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表示,“百度公司拥有超过6亿的用户数和庞大的访问量,数据资源基础深厚。这次联合国百度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推出的百度回收站,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有可能改变电子垃圾回收等传统行业的运作模式,有效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李辉)

  ■ 小知识

  “百度回收站”以手机百度为载体连接了消费者和正规服务商,搭建了一个方便、环保、安全的电子垃圾绿色处理一站式平台。“百度回收站”也是刚刚成立的联合国百度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去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一个创新举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