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中民投揭牌 民营版“投资航母”启航

由59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生银行前董事长董文标任董事局主席,将设9大业务板块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
8月21日,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新华社发

  首家国字号“民营版中投”正式成立。昨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后文简称中民投)在上海正式揭牌,民生银行原董事长董文标担任董事局主席。据介绍,中民投由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注资500亿元。

  董事局成员“临阵换人”

  昨日,一份中民投的董事局名单暴露中民投高管的人事变动。这份名单显示,董文标担任中民投董事局主席,史玉柱、卢志强、孙荫环和李银珩分别担任董事局副主席。其中,史玉柱、卢志强和孙荫环分别是巨人网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亿达集团的创始人和当家人。

  从董事局名单来看,5人中有3人与民生银行息息相关。其中董文标曾是民生银行董事长,史玉柱、卢志强则在民生银行2014年一季报中分别为该行第四和第八大股东;卢志强还是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此前,业内曾猜测民生银行党委书记、副行长赵品璋也在这个名单内,但中民投“临阵换人”,代替赵品璋的是曾任韩亚金融集团副社长的李银珩。

  4月17日,史玉柱曾在微博披露中民投召开成立大会,贴出董事局照片,照片中有董文标、史玉柱、赵品璋、卢志强和孙荫环5人。因此赵品璋最终落选很让市场意外。

  昨日,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前一阵子一直在上海参与筹建中民投,不过,这两天他又回到行里上班了。

  根据史玉柱微博披露,8月18日和19日,中民投第一届董事局主席办公会第三次会议在韩国济州岛举行,董文标主持会议。据悉,会议明确提出了中民投的发展战略:打造产融结合的金融控股集团。

  工商联一力促成投资航母

  2014年3月,在全国工商联的支持下,“中民投”获得国务院同意,成为首家“国字号”民营大型投资公司。4月17日,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曾在微博中透露,中民投是“总理签字批准的国字头民营公司”。5月9日,中民投在上海注册成立,注资500亿。

  中民投21个“董监高”名单中,最终在中民投担任职务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至少有七人,分别是前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科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俊明、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

  根据公开资料,中民投将设立9大业务板块进行投资。中民投初期主要牵头通用航空业、光伏发电、钢铁物流、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整合,介入包括地产在内的多项实业投资,未来可能涉及海外投资和金融控股。

  中民投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在昨日的正式揭牌仪式上,董文标称计划用五年时间将中民投打造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投资平台。

  今年6月1日,中民投首次海外考察之旅前往英国伦敦。据彭博社报道,中民投将向英国投资15亿美元,并且将在伦敦设立该公司的欧洲区总部。英国首相办公室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中民投将会投资金融服务、海洋工程、新能源和环保等多个领域。

  7月14日,有消息称,中民投已经着手筹备香港分支机构。按照初步计划,香港分支机构的业务会以资产管理为主。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花絮

  “闲人”史玉柱

  作为民生银行与中民投的“双料”董事,自称“大闲人”的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对中民投的一举一动可谓尽心传播。

  此前4月17日晚间,史玉柱微博图文播出“首家国字头民营投资公司创立大会”。在史玉柱贴出的一张合照中,董文标站中间,史玉柱、卢志强、孙荫环和赵品璋分列两侧。

  8月18日,董文标辞去民生银行董事长一职。当晚史玉柱在微博透露,“董文标今天跑到韩国济州岛主持中民投董事会了”。昨日早上九点,史玉柱又开始在微博贴图直播中民投挂牌仪式。

  在昨日的成立大会上,董文标等高管均西装革履,史玉柱依然“红白配”(红色polo衫+白色裤子)休闲装上阵,显得尤为醒目。(金彧)

  ■ 看点

  中民投70万起招投资经理

  昨日,一份中民投的招聘启事在朋友圈传播,最低70万元年薪招聘投资经理,要求至少7年工作经验。

  同时,投资经理可以享有分红、每月5000交通补贴,3000通讯补贴,1万元购物卡,全家加入友邦至尊商业保险,私人医生随时上门,一年一次全家全球旅行报销,出差可使用公司的公务机,一日三餐可在公司边上的五星级酒店免费就餐等条件,引发热议。

  记者查阅中民投的招聘信息发现,中民投于2014年7月1日和8月19日集中展开两轮招聘。据悉,中民投给出的高薪源于招聘的“高标准”。中民投所招聘的投资经理、人力资源岗、财务岗等人员,除了要具备专业技能之外,优先考虑具有CFA(特许金融分析师)、CPA(注册会计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等资格认证者。(金彧)

  中民投概况

  注资 500亿元

  发起 59家大型民企

  参股企业 资产总额 近1万亿元

  九大板块

  中民新能源:光伏发电

  中民钢铁联盟:民营钢铁

  中民矿产物流:矿石物流

  中民嘉业:地产项目

  中民国际通航:公务机

  中民国际:跨境金融平台

  中民投资本:股权投资

  中民欧洲资本:海外投资

  中民物业:智能物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