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化新闻·艺术圈(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化新闻·艺术圈(一)

首入全国美展,50余位艺术家创作亮相今日美术馆,新京报专访业内人士回应“被招安”质疑

行走江湖25年后,实验艺术再进庙堂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夏小万《他者的肖像之三》

时间:2010年-2013年 属性:装置绘画

这是关于人造的“类人类”神鬼头像系列。集合了不同时代不同地域文明下,人们创造或想象的类似人又优于人的“超人类”形象。
蒋志《0.7%的盐》

时间:2009年 属性:影像

作品展示的是艺人钟欣桐从笑到哭的过程。她在拍摄前一年作为“主角”之一经历了社会新闻事件,一段普通行为表演记录对于观看者而言变得不同寻常。
王郁洋《人造月》

时间:2007年 属性:装置作品

一万个节能灯核算出来的大功率数据是对“节能”的无情戏谑,人造月光实质上是人对自然光亮的不满。这是潜在于文明进程中有关欲望的演示。
胡介鸣《一分钟的一百年》(局部)

时间:2014年 属性:影像装置

作品由200个左右的画面组成,素材基本来源于我们熟悉的并对我们产生影响的西方艺术史,这些图像构成了我们对现、当代艺术的认知基础。

  走过65个春秋的全国美展阵容正在逐渐扩大。随着近日在今日美术馆开幕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实验艺术展区,实验艺术也首度被纳入全国美展版图中。这是继25年前的现代艺术大展之后,实验艺术再度被纳入官方视野,举行大规模的群展。50余位艺术家用各种新媒介的创作呈现了近十年来中国实验艺术发展的面貌。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主任谭平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实验艺术展区的展出体现了国家、政府面对实验艺术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该展将展至9月8日。

  阵容

  实验艺术的精英大聚会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共同举办。此次实验艺术是作为全国美展13个展区之一,首次以独立展区的面貌出现。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在发布会上指出,此次展览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大家概念中认为全国美展是以主旋律作品为主,其实不是。改革开放后特别是现在,整个社会对自然的关爱,对社会的关心在观念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国美展弘扬主旋律是肯定的,但在关注人们、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发展、关注文化推动等方面,我们都是非常包容的。实验艺术是当代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作为全国美展就应该有这种包容。同时实验艺术在整个美术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为此,也有了这个官方主办的实验艺术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采取实验艺术委员会提名、评选的方式,从200多件作品中最终选出了50余位艺术家参展。谭平告诉新京报记者,之所以采取与其他展区征集作品不同的方式是因为,对于实验艺术而言“第一次展览具有很强的象征性,要将从事这个行业最精英的人都能聚集在一起,此后就会具有一定的号召力。”

  此次展览中,观众不仅能看到装置、影像,也有数字媒体等,“此次展出的实验艺术更多的是用新媒体来呈现新的面貌,”谭平指出。

  争议

  被招安?“我们在互相招手”

  3年前,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成立。当时便有质疑称实验艺术家被招安。而实验艺术展区一开幕,这一质疑再度发生,担心这次展览是被阉割的另一个版本的官方当代艺术。

  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央美实验艺术系主任吕胜中告诉记者,其实中国美术的实验性已经有了100多年了。我们称之为实验艺术的创作是中国100多年实验性路上结出的结果。学院中对实验艺术的招生,中国实验艺术的发展,这些都是中国当代美术必然出现的情境。

  而此次展览体现出了国家文化主流及文化主管部门对实验艺术的重视和对中国文化的包容,“所谓的被招安是互相被招安,我们互相在招手。如果大家能一块做好有意义的事,能把中国当代美术推进到一个新的层面,不管谁采取主动的态度都行。”

  吕胜中进一步指出,其实这也不是中国美协第一次支持实验艺术,“1989年中国美术馆的‘现代艺术大展’,美协就是主办单位之一。但是这次不一样,全国美展作为中国权威性的美术大展,纳入了实验艺术。这是第一次,会有不完整,不全面,但这是一个开始。”

  ■ 艺术家声音

  今后的发展“且看下文”

  此次实验艺术展,囊括了徐冰、隋建国、邱志杰、宋冬、尹秀珍、展望等实验艺术界的明星大腕。不过在开幕现场,前来参加开幕的实验艺术家并不多。

  有不愿具名的评论家指出,很多实验艺术家是以“站在边缘反对中心”来作为自身的标志,他们不想被体制化、主流化。但在该评论家看来,这个展最大的意义是消除了体制内外的界限。

  而出席了开幕式的艺术家梁绍基态度则显得开放。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全国美展展出实验艺术还是有好处,这表明现在官方的态度比以前开放了。录像、装置、概念艺术的气息已经渗入进全国美展,“这部分艺术已经慢慢融进了中国美术界,这个展览就是先设一个平台,不过具体到之后的发展情况且看下文怎么做吧。”

  C04-C06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下转C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