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中蒙战略关系迎来历史性升级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习近平单独访蒙,迎来了两国关系历史性的时刻,而中蒙改变东北亚乃至亚洲格局的步伐也将加快。

  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21日在乌兰巴托签署联合宣言,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的单独一国行,把中蒙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促进两国融合深度发展,并且改变亚洲乃至世界格局。

  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两个重要的亚洲国家的战略关系升级,不仅意味着政治、经济、文化、国际合作上快马加鞭,也意味着在安全领域和衷共济,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中蒙深度合作,首先是经贸合作升格,将从相对简单的能源、商品进出口,扩展到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在矿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电力、农牧业、边境口岸等领域务实合作,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着眼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就像蒙古国学者所比喻的,要把中蒙经济的尚未完全打开的“花蕊”给打开,全面绽放。中国将成为蒙古国“最近的港口”,蒙古国将成为中国经济北行的“大草原”。

  乘中国崛起之势顺风而为,加快挖掘经济潜能,推动国家富强,是蒙古国明智的选择。所以蒙古国很乐意参加11月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并希望能够加入这个国际组织,为本国经济发展找到更多的合作者。随着经济状况改善,蒙古国要持续发展,还必须依靠中国这个大市场,也就必须协助中国维持和平、安全、稳定的局面。中蒙在反恐、边疆问题、领土主权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也将展开。从经济合作到政治合作,再到安全合作,中蒙的合作台阶将步步高升。

  对中国而言,蒙古国的能源、基础设施、服务业等,不仅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对中国的安全也很重要。中蒙彼此间是陆上疆界线最长的国家,两国关系密切,就没有安全担忧。中国的陆疆安全了,就可以面朝大海,集中精力对付海疆上的不安,全力以赴应对东海、南海上可能发生的冲突。我们所说的能打仗打胜仗,不仅指军队要强大,而且指战略布局上要超前,提前布设好安全大棋局。蒙古国对中国的经济安全和国土安全,无疑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价值。

  实际上,随着世界经济重心向亚洲转移,蒙古国的地理重要性开始显现出来。它介于中亚和东北亚之间,介于中国、俄罗斯、日本三个亚洲大国之中,地大物博的身段就像一个秤砣,向谁倾斜谁就有利,因此美国、俄罗斯、日本都在拉拢蒙古国。如今中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平衡美国、俄罗斯、日本的势力将起到实际作用,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更不言而喻。

  习近平单独访蒙,迎来了两国关系历史性的时刻,而中蒙改变东北亚乃至亚洲格局的步伐也将加快。中蒙两国在更高层级的合作中将阐释“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含义,为国与国交往树立新的范式。

  相关报道见A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