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温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温故

火烧白宫200年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814年8月24日,美国总统官邸“白宫”被英军纵火焚烧;次日,大火后的白宫只剩下墙壁,内室全毁。
1814年8月24日,美国总统官邸“白宫”被英军纵火焚烧;次日,大火后的白宫只剩下墙壁,内室全毁。
指挥攻陷华盛顿之战的英军中将科克伦。
《The War of 1812: A Forgotten Conflict, Bicentennial Edition》,Donald R Hickey
《The Chesapeake Campaigns 1813-15:Middle Ground of the War of 1812》,Scott Sheads
《美国军队及其战争》,詹姆斯·莫里森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美国海军史I 崛起》, 京虎子著,广东旅游出版社

  2012年3月14日,英国首相卡梅隆访问美国,白宫南草坪上,奥巴马总统致欢迎词,在感谢卡梅隆上任后首次出访就来到美国之余,开了一个玩笑:离英国人上一次来这里已经200年了,上次情况不同,他们给这里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们真的把这里给烧了……

  这是个好笑话,但奥巴马的历史知识出了点小BUG,他讲的这个典故发生在美英战争期间,尽管那场战争因其爆发的年份,被后世称为“1812年战争”,但火烧白宫这出高潮大戏,却不是发生在1812年,今年才是该事件200周年,确切地说,正日子就在明天——8月24日。

  1814,帝国复仇战

  1814年春,拿破仑投降,英国终于解除了这个心腹之患,民意要求政府在北美也赢得同样的胜利。此时在美洲,与美国的战争已打了两年,一直陷于僵局,终于从欧洲腾出手后,民众认为现在是结束战争,把美国重新变成殖民地的时候了。

  帝国走马换将,由海军中将亚历山大·科克伦接替皇家海军美洲舰队总司令,乔治·科伯恩继续担任副司令。科克伦的哥哥战死于1781年约克镇战役(美国独立战争的最后一次大战),这次出任北美皇家海军统帅,决心大打一场。

  科克伦上任后,下令进行全面战争,大军所过之处,房屋一律烧毁,个人财产一概收缴,同时将封锁扩展到全美东,甚至在一向亲英的新英格兰地区采取武装行动,长岛舰队也开始炮轰康州城镇,在缅因,英军上岸后,强迫居民对乔治三世效忠。

  南北交困,首都成空城

  大英帝国对美国的战略是南北夹攻,一路从切萨皮克湾而上,一路从加拿大南下,大批增援陆续从欧洲过来,在南北两方面集结。美军以为英军是从加拿大进攻,将主力部署在北方。

  7月,打败拿破仑的“铁公爵”惠灵顿手下四个精锐营从法国赶来,在百慕大和其他部队会合后,乘船抵达弗吉尼亚,逆流而上,与科克伦会合,皇家海军各军舰上抽调了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使英军的陆战总兵力达到四千人。

  英军在海上掌握主动,美军总兵力已经达到四万人,但大部分部署在加拿大边境,在南边只有民兵和一支小部队。8月17日,科伯恩挥军在马里兰登陆,防守的美军兵力不足,赶紧撤到华盛顿,加入城防部队。英军以每天20英里的速度疾进,于19日兵临华盛顿城外。

  美国战争部长约翰·阿姆斯特朗一直认为英军不会深入内陆的,因此没有在意首都的防务,英军进军如此迅速,负责首都城防的威廉·文德将军不知道英军会从哪个方向攻城,只能面面俱到,把几千人分散在北面和西面的四十英里的防线上,没想到英军从南边攻来了,文德赶紧带了大部分人赶到南边,抓紧时间挖战壕,24日中午英军赶到,一个冲锋就打得美军溃不成军,为了逃得更快,美军把武器丢掉,而且为了不让英军追来,逃兵们不是退回华盛顿特区城内,而是分成小股部队,四散逃命,大多数人索性一直跑回家去了,唯一抵抗的只有上岸当炮兵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

  一死六伤,拿下华盛顿

  科伯恩没有想到打得这么容易,队伍急行军了一上午了,又打了一仗,实在累了,下令休息两个小时后继续前进,于晚八点来到国会山。

  总统麦迪逊和其他政府官员已经撤走了,只有第一夫人多丽还留在白宫里。麦迪逊让人给夫人写了一张便条,让她即刻离开。多丽正带着工作人员和奴隶们收拾细软,接信后赶紧撤走。出城后走着走着身边的卫兵越走越少,全当了逃兵,多丽不知道英军会不会追来,晚上在枕头下面放一把短剑,万一睡到半夜英军进来,就用它拼了或者自尽了。

  科克伦在进攻之前,就打算好把城里的政府建筑都烧了,进城后先彻底焚烧了白宫,白宫内室全部被毁,只余外墙。然后英军来到财政部,希望能找到钱财,没想到只找到一些记录,一气之下也烧了,最后华盛顿全城只有邮局没有被烧。

  第二天,华盛顿特区附近地区刮起风暴,英军很多军舰受到损害,只好撤回军舰上,没有继续追击麦迪逊和多丽。这次行动非常成功,英军11天深入内陆50英里,击垮了几倍于己的敌军,成功地袭击了敌人的首都,只死了64人,伤了185人。攻占华盛顿一役,英军只战死一人受伤六人,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军事行动。

  坚守要塞,美国终获救

  但是,正如名将惠灵顿所预料的,美国幅员辽阔,不像其他国家那样以首都为中心,占领美国首都后并不能让美国屈服。英军攻克华盛顿后,美国并没有屈服,而且由于英军滥烧,连反战的新英格兰地区(美国东北部)都非常愤慨。科克伦下令继续北上,准备把沿线的巴尔的摩和费城都烧了,然后挥军纽约。

  9月13日,英军在巴尔的摩水陆并进,白天陆军和巴尔的摩民兵交战,进展不力。当夜,海军炮击麦克亨利要塞,经过一夜炮战,麦克亨利要塞未下。凌晨,前来营救友人、被英军暂时扣留在船上的律师佛朗西斯·基在晨曦中透过销烟,眺望麦克亨利要塞,看到要塞上飘扬的国旗,诗兴大发,写下了后来成为美国国歌的“星条旗之歌”。

  巴尔的摩如此坚硬,科克伦只好知难而退,皇家海军从切萨皮克湾退了出去,留下一支小舰队继续封锁,主力去百慕大休整。

  之后,加拿大英军一来海军在尚普兰湖全军覆没,二来中了假情报的计,退兵而去。英国放弃了重新夺回美国的企图,双方重新回到谈判桌上,签署了停战协议,1812年美英战争至此结束,美国独立终于得到保障,再没有任何外国力量可以威胁华盛顿特区的安全。□京虎子(旅美作家)

  ■ 同时空

  那一年的中国

  1814年,是为清嘉庆十九年。此时,中国处在列强入侵的前夜,盛世的余晖已剥褪得所剩无几,面临财政困难的嘉庆政府想尽办法开源节流,裁减兵饷,整治囤积,甚至有些不顾体面地恢复了捐官制,窘态毕现。众多财政新规还包括一条:禁止“夷商”私运内地银两出境。不难想象,这将使清廷与愈加频繁地活动于东南沿海的西方商人矛盾加剧。同在这一年,一位英国商务官员来到了澳门,观察研究中国之虚实,他便是当年马戛尔尼使团中那个受到乾隆帝“亲切接见”的孩童,小斯当东,未来的鸦片战争中,他将成为最积极的主战者之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