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书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书影

落花一瞬一期一会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落花一瞬》
李冬君 著
中信出版社
2014年7月版
定价:42.00

  日本幕末名人井伊直弼曾经在《茶道一会集》中写道,“茶会谓一期一会,主客屡次相见,而今日之相见,一去不返,为一事一度之会,客人离茶室而去,主人亦万事挂念,尽深情关切之意;客人亦思再访之难,而感悟主人趣向及细致之用心,以诚相待,此乃一期一会。”

  一期一会,是一种郑重,也是一种难得。试想主客二人在樱花树下饮茶,樱花的花期只有短短十天,在最繁华的时候,飘落满地。主人因为念想着这份难得,而尽心招待客人;客人因为念想着这份难得,而全心感激主人。这样的场景,一生中只有一次,日后即便再相遇,也已经是不一样的情境了,这是绝对的永恒。所以井伊直弼又言,“主客之间,心心相印,以礼相待,即一会集之极也。”

  《落花一瞬》这本书,讲述的正是包括日本人的花道、茶道、俳道在内的各种生活里的精神底色,他们对美的体会和对生死的领悟,大概都带有了些许一期一会的味道。他们认真地生活和做事,将日常生活升华为“道”。

  我们的拍摄场地选择在了位于北锣鼓巷的一家日式居酒屋——秋刀鱼之味。《秋刀鱼之味》是小津安二郎的遗作,其实整部电影中并没有和秋刀鱼有直接关联的场景,或许我们可以把电影中隐含的味道与名字联系在一起。秋刀鱼是一种报时鱼,每年八九月份出现在岩手县附近的三陆海岸地带,之后10、11月南下到东京附近的房总半岛,次年3月,会到达纪州新宫。秋刀鱼的报时特点,也让它成为了俳句里常用到的季语,它的出现,总是带来阵阵秋意凉。

  秋刀鱼的出现,总是提醒着我们时间的轮回与流逝,而一期一会中的茶道文化,则是在流逝里的停留瞬间。我们谁都没有能力阻止时间的流逝,唯能做到的,就是珍惜每个一期一会的时光。因为,这样的时光,一生只有一次。

  书名取为《落花一瞬》,显明了日本文化的崇尚。崇尚“落花一瞬”的美,确实与其他文化不同。一般以为,花是美的,它有含苞欲放之美,有全盛期的绽放之美,也有凋零孤独的凄惨之美,但这些美都离不开花的存在。对日本人来说,花之美、花之道、花之神性,是立于实在与消亡的界限上,是落花的那一瞬间所感悟到的生命余韵之美,是在“感哀的遥望”中,直觉到的神秘之道。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