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地球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地球周刊·视觉
下一篇

“冰桶挑战”发起方回应

“捐款一天增1000万美元”

2014年08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妻子劳拉将冰水泼下。
比尔·盖茨。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
德国州长克里斯汀·利贝克内希特。

  过去几周以来,冰水浇头的“冰桶挑战”成了继江南style后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流行话题,不分国界、不分地位,连小布什和比尔·盖茨这样的政商大佬都参与其中。冰桶挑战类似击鼓传花游戏,每一个冰水浇头的人都能点名让他人接受挑战,不接受挑战就要捐出100美元做慈善。这项挑战风靡全球的同时也引发争议,质疑者称其已背离慈善初衷,成为明星作秀手段;但美国ALS协会公关部门主任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冰桶挑战确实有助渐冻人捐款”。究竟孰是孰非,这项挑战又为何会风靡全球?

  【关键词】

  #ALS#

  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患者俗称“渐冻人”,该病无法治愈且2-5年内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开列的五大绝症之一

  #冰桶挑战#

  这项游戏的规则是,受邀参加挑战的人浇一桶冰水在自己身上,并拍下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络,然后再点名邀请3人继续接力,被点名的人如果在24小时内没有完成任务,就需要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或者两者都做。

  【捐款】

  “今年同期增加110万新捐款者”

  “无论是从提高捐款量,还是唤起人们对渐冻人的关注,这项活动都起到很大帮助。”美国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协会(ALS协会)公关部主任克莱格·凯什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他所指的活动就是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这项挑战的初衷就是为罕见病——ALS筹款而发起的接力游戏,意在唤起社会对这种疾病的重视,并伸出援手。

  自今年7月以来,这场活动迅速在美国风靡起来,包括比尔·盖茨、苹果CEO库克在内的很多名流都参与了挑战。由于名人响应,确实使更多美国人开始了解ALS,“相比一个月前,了解渐冻人病症的美国人数量大幅增加,这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凯什说。

  不仅吸引更多目光关注ALS病症,在美国还掀起一番捐款热潮。“我们每天都更新捐款数量,截至8月22日,我们收到5330万美元捐款,去年同一个时期(7月29日-8月22日),我们收到的捐款是220万美元。不仅如此,捐款人数大幅上升,今年同期增加了110万新捐款者”。凯什说。

  随着这项运动越来越火,每天增加的捐款钱数令人惊讶,凯什介绍说,8月21日该机构收到捐款数量为4180万美元,仅过了一天就增加了1000多万美元。

  对于参加“冰桶挑战”的名人是否捐款,ALS协会表示,他们收到很多名人的捐款,但是不会透露捐款人信息。捐款将被用于研发治疗ALS病症的医疗手段,以及为患者提供帮助。数据显示,一个渐冻人每年的损失和花费达63692美元。

  【兴起】

  ALS棒球运动员掀起冰桶狂潮

  面对每天以千万美元速度增长的捐款,一些分析人士不禁质疑“冰桶挑战”会否像以往的流行事物一样衰落的速度和兴起的速度一样快。美国著名八卦应用程序主编、炒作专家尼兹坦·齐默曼就认为,这个热潮“即将过时”,一些人会将它推向极端,媒体对其进行两三周密集报道,然后它就会逐渐消失。

  预测这个挑战还会火多久之前,还是先回顾一下这项活动究竟是怎样瞬间爆红的。相比过去一个月向头上浇冰水的政商文体各界大佬们,冰桶挑战的最初发起人几乎可以说是“无名小卒”。

  “冰桶”的发起人是波士顿学院棒球队前队长皮特·弗雷茨等人,2012年,他被检查出患上渐冻人病症。如今,29岁的他已不太能说话了,但一个月前他上传到社交网络的一段视频,却奇迹般促使比尔·盖茨等科技界大佬们率先响应。

  早在“冰桶”之前,2013年中期,美国就已有用凉水浇头筹钱的慈善活动——“冷水挑战”,也曾在美国社交网站很火,不过那时这项挑战并未致力于专门帮助渐冻人。

  今年7月份,弗雷茨收到ALS协会的邀请,替其他渐冻人募集善款。他也从朋友那了解到这项挑战活动,当时弗雷茨就想到把这个潮流转变成为渐冻人捐款的活动。在朋友们的帮忙策划下,弗雷茨点名让自己接受该挑战,但在视频中他没有让冰水浇头,因为ALS患者这样做可能会后果严重。他向一些朋友发出了挑战,这种做法很快便在波士顿多个圈子传开,后来又在网上迅速流传,一众名人也迅速加入进来。

  【争议】

  冰桶“湿身” 仅热潮还不够

  为何“冰桶挑战”能够迅速蹿红,齐默曼一针见血地指出,冰桶这个创意赢在迎合互联网爱挑战的特点,还结合了慈善和捐款这两个元素,简直是神来一笔。“当有人邀请你进行冰桶挑战时,你很难拒绝,因为要是拒绝会使你看起来像个坏人”,一名美国畅销书作家也点出了人们为何踊跃参加冰桶挑战。

  在人类学家珍妮弗·库尔看来,由于很多名人参与冰桶挑战,因此给人一种只要参加了这项活动,“你就和这些名人站在一条战线的感觉”。

  虽然引发慈善风潮,但冰桶挑战也遭到一些人的批评,齐默曼就认为这场风潮有“懒人公益”的元素,有些人就是在电脑前冰水浇头,然后什么也不做。更有人认为,冰桶挑战最令人反感的是它把自恋包装成了利他行为。

  《赫芬顿邮报》称,很难找到一个没有浇过冰水的美国明星。该报认为,名人参加冰桶挑战确实有炫耀的成分,将视频公布在社交网络上本来就是作秀和推销自己,一些人就是想在视频中展示自己穿比基尼或泳裤冰水浇头的样子。该报还认为,已经冰水浇头的明星还通过点名挑战其他显要人物抬高自己的身份。

  当然不是每个被点名的人都会接受挑战,奥巴马、普京都被点名,奥巴马捐款,普京未回应。不过有些人的确不被允许接受冰桶挑战,如美国外交官。19日,美国国务院向各大使馆传达,不管冰桶挑战有多大价值,外交官都不得利用该活动,牟取私利。

  面对一些质疑的声音,冰桶挑战发起人弗雷茨的母亲南希认为,“我们以前想象过,人们对这种病的了解,会达到现在的程度吗?想过会有源源不断的捐款吗?那都是在梦里。”

  虽然最近几周捐款数量暴增,但ALS协会公关部主任凯什也冷静指出,ALS是一个难缠的疾病,患者可能在2至5年内死亡,仅仅是一个捐款热潮是不够的,还需要建立长期的机制完善捐款渠道。

  采写/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