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空桶挑战冰桶”,别用慈善营销景区

2014年08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河南今年遭受63年未遇之“大旱”,竟然有人希望通过“旱灾”、通过当地农民的苦难、通过以“节约用水”这样的公益话题,来发展景区的“品牌”。

  据媒体报道,8月22日在河南省鲁山县,民众拿着空水桶集会反对火热进行的“冰桶挑战”,一些旱区民众喊着“我们要喝水”等口号,呼吁改变方式救助渐冻人。

  据悉,今年河南省遭受前所未有的旱灾,受灾人口超过2000万,受灾农田超过210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72亿元。其中仅鲁山县23条河流,20条断流;37座水库,33座干涸,数万人饮水出现困难。

  从水开始,“冰桶挑战”与“旱灾缺水”却完全属于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社会问题。前者是“渐冻人”缺乏公共治疗支持,以“冰水”为手段来寻求社会关注;后者是因为人类对环境的破坏、气候异常及政府水资源调配机制缺陷,导致受灾人口得不到基本的生产和生活用水。无论是从形而上还是从形而下出发,二者的相通之处在于都希望通过社会化关注,以社会化的方式来帮助一些人走出生命或生活的困境。

  “冰桶挑战”引发社会关心罕见病患者和干旱灾区民众说“我们要喝水”希望大家“节约用水”都是值得重视的社会公共话题。但是,解决由旱灾引发的 “我们要喝水”的直接责任人应该是当地政府,而不是说对“冰桶挑战”说“不”就能解决。

  大旱当前,活动的组织者如果真为灾区着想,就更应该关心干旱地区的旱情如何能得到缓解?当地政府在协调水资源引入方面取得了什么进展?灾区民众下一步的生产和生活应该怎么安排?这些动作才是真正解决灾区民众的实际困难,有助于救灾,隔空喊话“冰桶挑战”无疑是南辕北辙。

  关于用空桶喊话“冰桶挑战”,更让网友热议的是,组织者坦言也希望通过“我们要喝水”“让大家知道河南鲁山的中原大佛,达到一定的宣传效果”。这种消费慈善的做法实在让人不齿。

  河南今年遭受63年未遇之“大旱”,农田颗粒无收,农民明年的口粮尚无着落,竟然有人希望通过“旱灾”、通过当地农民的苦难、通过以“节约用水”这样的公益话题,来发展一个景区的“品牌”继而增加本地的“收益”,这在任何一个正常的社会都是不会容许的,都应该遭到责难。

  当然,有旱区民众指出“冰桶挑战”对水资源的浪费,也应该引发社会的关注。有报道说,全冰桶挑战已经用掉了500万加仑(约1893万升)的淡水,这个数目堪称惊人,因此国外有环保组织呼吁,挑战者应在循环用水上做出有创造性的举措,像在需要浇水的花园里进行挑战,或者找个办法把倒出来的水回收再利用。

  中国缺水,北京更缺水,冰桶挑战不能走向盲目和泛滥。

  □才让多吉(公益从业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