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聚焦

俄数百辆车“强行”入乌救援

乌克兰总统称只有部分被检查;乌方称这些车辆系“伪装的军车”;次日全部撤回俄罗斯

2014年08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2日,乌克兰东部的反政府武装人员。有分析称俄罗斯援助车队强行入乌可能为暗中帮助反政府武装。
23日,俄罗斯救援车队准备返回俄方境内,这些救援车前一天强行进入乌克兰,对乌东部民众进行救援。

  首批俄罗斯人道主义救援车队22日在未经乌克兰当局批准的情况下进入乌东部地区。乌克兰当局和多个西方国家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认为俄罗斯此举侵犯乌克兰主权,要求俄罗斯车队立即撤出。

  车队抵达激战正酣地

  目前,俄罗斯救援车队已经抵达乌克兰东部城市卢甘斯克。连日来,乌克兰政府军一直包围这座由民间武装控制的城市,不断发起攻势。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负责人纳利瓦伊琴科22日说,俄方派出的所谓救援车队是“披着红十字会伪装的军用车辆”,这是对乌克兰的“直接入侵”。

  俄罗斯救援车队由260多辆卡车组成,本月12日从莫斯科郊外启程,但车队在抵达俄乌边境后因乌方拒绝车队入境而滞留数日,乌方担心,俄罗斯可能借机援助民间武装或“入侵乌克兰”。乌总统波罗申科22日说,有100多辆俄罗斯援助车辆进入乌克兰,只有部分车辆在俄罗斯境内接受了乌方检查。有乌克兰官员透露,只有34或35辆卡车接受了检查。

  乌克兰外交部说,无论是乌克兰,还是国际红十字委员会,都不知道俄罗斯卡车装有什么物资,“这点尤其让人担心”。路透社一名目击者说,俄罗斯救援车队在进入乌克兰境内驶向卢甘斯克时,由少量民间武装人员护送。

  普京称乌人道危机严重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表示,继续拖延俄罗斯人道主义救援车队进入乌克兰东南部是不可忍受的。普京表示,考虑到乌方一直拖延俄罗斯人道主义救援车队进入乌克兰,以及乌克兰东南部正在日益加深的人道主义危机,俄罗斯做出了让救援车队进入乌克兰境内的决定。

  俄称车队已全部返回

  俄罗斯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说,俄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已完成向乌东南部地区运送物资的任务。

  不过,这份声明中没有说明俄援助车队运抵物资至目的地的详细过程。根据俄方说法,车队共载有约2000吨物资,包括谷物、糖、儿童食品、医疗用品等。

  卢甘斯克市一名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大量卡车已卸下货物,民间武装已开始组织向当地民众分发援助物资。卢甘斯克市是乌东部民间武装第二大据点,连日来一直遭政府军包围。

  欧安组织观察团负责人皮卡德23日晚些时候证实,俄援助车队已完成任务,全部车辆都已返回俄境内。他说,俄车队共有227辆卡车驶入乌境内。其中,7辆卡车已于22日回国,其余220辆则于23日全部返回。俄罗斯电视台电视画面显示,俄海关人员查验返回的卡车后,证实其中已空无一物。新华社电/专稿

  ■ 立场

  安理会举行闭门会议,讨论俄车队进入乌克兰一事,未能达成一致

  俄高官:我们等得够久了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22日说,俄罗斯决定派车队进入乌克兰是因为乌当局“指挥系统”混乱,俄罗斯不愿再与之周旋。

  “我们等得够久了,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丘尔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

  安理会当天举行闭门会议,讨论俄罗斯车队进入乌克兰一事,但各方未能达成一致。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莱尔说,在会议上,没有国家为俄罗斯辩护,许多安理会成员认为,俄罗斯在采取“一种非法和单边的行动”。但丘尔金反驳说,俄罗斯在会上获得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支持。

  此外,丘尔金否认有关俄罗斯军事人员进入乌克兰的说法。

  北约发言人伦杰斯库22日说,自8月中旬以来,北约已经收到多起有关俄罗斯军队直接在乌克兰境内活动的报告。

  伦杰斯库说,还有报告显示,俄罗斯向乌民间武装移交坦克和其他重型武器。此外,“在乌克兰附近地区,俄罗斯地面和空中部队的集结规模令人担忧”。她还说,乌克兰武装部队遭到俄罗斯炮火袭击,一些炮弹自乌克兰境内发射。新华社专稿

  ■ 分析

  救援只是俄罗斯一着棋?

  分析称,俄车队到来逼迫乌政府军收缩对反政府武装攻势

  多家媒体认为,俄救援车队入境让乌克兰当局陷入两难境地:如果俄车队在乌克兰境内遭到直接或间接的袭击,可能会引发俄方采取强硬措施;而如果暂停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以保证车队安全,又会给东部民间武装喘息之机。

  虽然俄罗斯称乌克兰东部地区急需人道主义救援,俄救援车队已滞留一周,不能再耽搁,但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此举仍意在保持对乌克兰局势的影响力。

  此外,普京和波罗申科可能于下周会谈,俄罗斯也想借此掌握主动。智库“战略分析机构”负责人科诺瓦洛夫说,波罗申科希望在与普京会谈前底气更足。

  “毫无疑问,乌克兰当局正计划宣布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完全没有分裂分子,(军事)行动结束,”科诺瓦洛夫说,“很自然,俄罗斯会加以阻止。”

  然而,俄罗斯援助车队此次入境也表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需要帮助。

  “欧亚集团”分析师克利门特认为,俄救援车队未经乌克兰当局批准进入乌克兰,意在阻止乌克兰在卢甘斯克发动更多攻势,当地民间武装正在被政府军挫败。

  他表示,如果俄罗斯车队遭到乌方袭击,俄罗斯可能会做出军事回应。

  路透社认为,俄车队进入卢甘斯克可能会使得乌政府军被迫收缩攻势,但暂停攻势将给正处于下风的民间武装提供重新集结的机会。

  独立分析师李普曼说,俄罗斯不希望看到乌克兰倒向西方阵营,因此,俄罗斯要维持对乌克兰局势的影响。 新华社专稿

  俄军用车辆伪装成民用卡车强行进入乌克兰,美国谴责俄方这一行为,俄方将为此承担额外后果。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

  俄罗斯决定派车队进入乌克兰是因为乌当局指挥系统混乱,俄方不愿再与之周旋。我们等得够久了,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