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4年08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取消“便民门诊”是因噎废食

  据报道,北京北医三院、朝阳医院、友谊医院等10余家大医院都以保证用药安全、政策要求、人手不足等原因相继关闭了“便民门诊”,过去只需携带门诊病历手册就能直接开药的服务随之结束。

  按医院方面说法,取消“便民门诊”,一是为了避免患者不在场,仅凭开药人的经验和对病情的描述就开药的情况。二是防止药贩子借“便民门诊”倒药。不过,这两个理由都站不住脚。

  通过“便民门诊”抓药的,大部分为慢性病患者及其家属,这些病多是长期稳定用药,所以直接开药并不会带来用药安全问题。据患者反映,“便民门诊”关闭后,通过挂号门诊,医生也不问病情,直接按病历本开药,既然如此,何必多一个排队候诊的麻烦。至于打击药贩子倒药,更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违规,而伤及其他病患的权益。

  便民门诊固然有些问题,但应通过完善管理来解决,一刀切关闭,明显是因噎废食。□小闫(市民)

  给电梯“看病”别让人等得太久

  有市民反映,朝阳区晨光家园A区住宅楼建于2000年前后,部分电梯年久失修,运行异常,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该大修了。小区物业称,要彻底解决电梯问题,需经业委会同意动用大修基金。业委会则称,文件要提交房管局等部门,过程有些繁琐,还需要等一段时间。

  这边电梯带病工作,居民提心吊胆;那边申请基金过程繁琐要等,真让人纠结。

  小区电梯或已经进入高“发病期”,应当引起有关方面跃然的重视。笔者认为,电梯运行多少年后必须大修和强制报废,启用大修、更换电梯的基金要经过哪些程序、手续限时几天办结,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让电梯“有病治病”、到龄“退休”,不能让居民等得太久,多等一天,就多一天安全隐患。□印荣生(公务员)

  查处不系安全带有何难题?

  8月24日6点左右,在三环主路靠近万芳亭公园附近,一辆出租车由东向西行驶时,冲上绿化带后撞到一棵杨树上,车内司机及一男一女两位乘客当场死亡。从现场图片看,出租车上的乘客没有系安全带。

  我平时乘坐出租车,很少有司机提醒系上安全带。《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而北京对是否系安全带的问题作出规定:乘车人、驾驶人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分别被处20元和50元罚款。但实际上,我从来没有看见或听说过有出租车司机、乘客因没系安全带而被“拿下”的案例。报道里提到,一线交警普遍表示,上路拦车查系不系安全带,基本无法实现。交警不能因为执法有难度就退缩,在平时仍需加强巡查,有难题就克服,一旦发现不系安全带行为,该罚则罚。□韦凯中(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