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国家电网辽宁电力总经理燕福龙涉嫌严重违法

中纪委官网通报称已立案;国家电网及电力系统多人被调查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中纪委官网通报,根据检察机关提供的线索,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对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燕福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这是今年第四位被调查、立案或逮捕的国家电网系统高管。

  燕福龙,1960年生,山西闻喜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专业。201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期间,燕福龙曾提出“电能替代应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大力消纳清洁能源”等观点。

  昨日晚间,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公司官网仍显示,燕福龙为公司总经理。

  据媒体报道,早年燕福龙曾担任山西太原第二发电厂厂长,后调任山西省电网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之后离开山西进入国家电网公司总部任职。2007年11月,时任国家电网公司安监部主任的燕福龙来到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燕福龙已是今年第四位被调查、立案或逮捕的国家电网系统高管。5月7日,媒体报道,国家电网旗下华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朱长林被带走调查。7月21日,宁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通报,决定依法对国网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供电公司原总经理马林国涉嫌受贿罪、贪污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7月25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称,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决定对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关守仲予以逮捕。

  业内人士表示,国网反腐可能来自于今年年初开始的电力系统审计。国家审计署年初以来分别派驻数百位审计人员进驻国家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对电力系统高管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电力反腐大幕拉开,除国家电网系统之外,其他相关单位落马者也相继被曝出。2014年2月9日,广东省纪委通报,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7月22日,财新报道,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邓永辉被调查的消息在国网系统内传开,此前他曾在宁夏电力公司、青海省电力公司、国网北京总部等任职。

  8月26日晚间,华润电力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王玉军被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王玉军已被暂停担任该公司总裁职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