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主题

夏季好书评委推荐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独裁者手册》
作者:(美)布鲁斯·布鲁诺·德·梅斯奎塔,
(美)阿拉斯泰尔·史密斯 著;
骆伟阳 译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
作者:(美)周锡瑞 著;
史金金,孟繁之,朱琳菲 译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万兽之灵》
作者:奚志农 王放 Jacky Poon,赵嘉,
爱摄影工社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天崩地解——黄宗羲传》
作者:李洁非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理解权力运作的规律

  吴思

  本书的两个美国作者梅斯奎塔和史密斯是研究国际关系的。他们想搞明白:为什么同样一个人可以在一个国家推行善政,却在另一个国家施行最残暴的独裁?为什么有人发动战争,战败了还能当总统,而有的总统打胜了还要下台。顺着这个思路,他们探讨怎样能够保住权力,如何建立致胜联盟,如何上台、如何掌权、如何分配利益、如何对外战争,如何外援,把统治者需要处理的各种问题列了一遍,出了一本书《独裁者手册》,利害计算很精到。

  利害计算的基本逻辑非常简单,但是,我们随着作者的简单逻辑走几步,可以发现一些出人意料的东西,有些还是规律性的东西。比起一般的西方政治学著作来,这本书离我们更近,更有助于我们理解现实社会。

  如这本书里的介绍所说,对任何想理解政治的真正运作方式的人来说,《独裁者手册》都是一本必读的书,无论是政治领域的政治还是商业界的政治,无论是在非民主国家还是在民主国家。

  适合大众的家族史

  王奇生

  在历史类新书中,我首先会推荐《叶》,周锡瑞先生这本书是专业性的写作,而且是面向西方学者写的书,如此一来,他也不可能写得特别专业,还是要考虑西方学者的中国历史背景。当然,这也表示这本书比较适合于中国的大众读者来读。

  叶家后人、学者叶维丽对这本书提出了批评,其实,我非常认同她的批评。我跟叶维丽非常熟,她认为周锡瑞这本书写晚清这一时期写得比较好,一到民国和当代这一时期的时候,写得不是太好。对于这一点,我也认同。我想是因为,以叶维丽自己的专业研究,她专门做这一时期的历史研究,而且,她是当事者,她对家族的认知很深刻——我们研究历史实际上最害怕历史当事者的评判,他们的评判往往是很到位的。但是,我们没有办法达到当事者的那个认知程度或要求,任何一个历史研究者都会有这方面的问题。

  在早些年,我们也有很多写家族历史的作品,包括写梁启超家族,写宋氏家族等。这些研究家族史的作品的研究对象都是比较庞大、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家族,比如政治上、思想上、文化上的大家族。叶家,作为一个家族,还是中间状态,从这个角度来说,仍然有故事可讲。我觉得还是写得不错。(据夏季好书评选现场发言整理)

  要美图也要操守

  刘华杰 

  我也喜欢摄影,但只拍植物,不拍动物。不是不想,而是觉得太难。我也听一些博物学爱好者、摄影爱好者议论动物如何难拍。奚志农等四人编著的《万兽之灵:野生动物摄影书》是一部系统讲述野生动物摄影理念、知识、技巧的著作。最近国内出版了诸多优秀的博物类作品,由于名额限制,我第一个想推荐的就是这部书。它此时出版,有相当的针对性,是及时雨。此书图片一流,插页中的动物美得不得了;书中对技巧的讲解简明而实用,初学者借此可快速提升水平。但这不是最值得夸奖的。最特别的是,书中讲述了“自然摄影师的职业操守”,这对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野生动物摄影以及博物学文化的恢复至关重要。

  如今,中国人生活条件改善了许多,购买中高档相机的人越来越多,北京各大公园中都能见到一批批摄影爱好者,尾随着那些可怜的动物。各大保护区也不时迎来一伙伙专业或准专业的摄影团队。媒体甚至报道若干官员不惜借用公权力以表达自己对大自然、对野生动物的心意。

  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好在,人们开始对野性的东西感兴趣,这相当于恢复人的自然倾向。人性中包含着自然性,人终究属于大自然,人在心理上对大自然有一种依恋,对其他动物天然感兴趣。坏在,由于宣传、教育不足,许多人对自己所喜爱的东西没有保持适当的尊重。我就多次见到很不文明的行为。有一次在海拉尔的一个国家公园中,从广东来的一大家子游客,手持高端相机用拳脚猛敲养动物的笼子,希望动物活跃起来,以便于拍出动物的最美姿态。还有人为了拍鸟,竟然捉住鸟、把鸟腿用强力胶粘在树枝上摆拍。我也见识过某保护区经常在同一地点投食,以便于观察、拍摄、研究某种珍稀动物。这些都是有问题的。

  读了《万兽之灵》,我盼望人们不仅拍摄技术能有提高,拍摄境界也能有改观。

  拿来主义之外的思想路径

  解玺璋 

  李洁非的《黄宗羲传》兼有史家的扎实、严谨和文人的气度和情怀,是一部明清交替之际、一代遗民士大夫的心史、痛史。作者对晚明史素有研究,《黄宗羲传》的写作便建立在数十年来所积淀的深厚历史功底之上。这也给了作者一种深邃的历史眼光,他把传主置于晚明清初复杂、残酷、严峻而又纠结的历史境遇中,透过历史的烟云,写出了这个人,乃至这一代人的精神世界与心路历程,既有内心活动的精密细微,又有现实环境的大开大阖,恰如孟子所谓知人论世的方法,使人物和时代相得益彰。

  严格来说,《黄宗羲传》还是一部思想传记,这一方面固然是由传主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地位决定的,近世以来,他与顾炎武、王夫之一道,被尊为清代思想学术的开创者,写黄宗羲这个人,不能不涉及他的思想演变;另一方面,这里所谓思想,又并不囿于黄宗羲个人思想的范畴,而是在深入挖掘其思想内涵的基础上,打通了关于百余年来中国现代化路径的思考。这便得益于作者的眼光,他能从中国本土思想文化入手,去解释近代以来所发生的思想变革。这是拿来主义之外的另一条思想路径,是实实在在存在过,却长久以来被遮蔽的。这一点从黄宗羲对晚清、民国思想学术复兴的影响中也能看出来。这是《黄宗羲传》的一点特殊贡献,也是其思想文化价值之所在。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