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特别报道

古籍飘香,传递传统

古籍文献珍品首次亮相图书节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钦定书经图说
伊川击壤集
续高僧传
十诵律卷第四

  新京报讯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于2014年9月1日至7日在中华世纪坛举行。同时在门头沟永定河文化广场、北京图书大厦等地设立分会场,中国书店将参加世纪坛主会场和门头沟永定河文化广场分会场的活动。组委会会同中国书店、北京市文物局图书资料中心等单位筹办“古籍善本特展”。

  展览

  30部古籍亮相图书节

  为了能够让公众更直观地了解中华古籍,感受传统典籍文化,深入理解古籍重要的文化意义,中国书店、北京市文物局图书资料中心选取了30部具有代表性的古籍文献珍品,以反映中华古籍基本面貌及中国印刷术的发展历史。其中,以文献时代说,有隋写经一部、宋本二部、元本三部、明本十部、清本十部及民国印本四部;以收藏典故说,有经过清乾隆皇帝“天禄琳琅”收藏过的宋本《重刊许氏说文五音韵谱》,经梁启超批校的辛弃疾《稼轩词》等;以版式特点说,有刻本、活字本、套印本、彩绘本、手抄本、插图本等,涉及雕版、活字、套印、手绘、影抄、饾版、拱花等多种印刷元素,基本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出版物。

  拍卖

  元明清古籍均有拍品

  受组委会之邀,中国书店控股的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9月1日至6日(1-5日预展,6日拍卖)将在古文化街琉璃厂东街115号中国书店分会场三楼举办“北京国际图书节古籍文物暨中国书店第67期大众收藏书刊资料文物拍卖会”。公司准备了包括古籍善本、碑帖拓片、名人书札、影像资料、西文典籍等在内的拍卖品共计557件。

  在古籍善本中有距今700余年前元朝时期浙江余杭县大普宁寺刊印的《续高僧传》,还有同时期泰定三年(1326)刊印的佛教戒律书《十诵律》。在明代刻本中有浙江嘉兴楞严寺刊印的北宋理学家邵雍的诗集《伊川击壤集》。清代古籍所占比例比较大,如第160号拍卖品是清康熙时期著名大才子纳兰性德通志堂刊印的宋朝人林希逸所撰《鬳斋考工记解》。第170号拍卖品为同时期(1704年)汪氏垂云堂刊印的《才调集》。喜欢美术作品的收藏者可以竞买到清光绪时期套色印刷的《十竹斋书画谱》、1921年上海千顷堂书局石版印刷的《芥子园画谱》、1928年世界书局石版印刷的《马骀画宝》等。清中后期用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套版印刷的《古文渊鉴》为康熙帝御选,大臣徐乾学等编辑并注释,是中国雕版印刷术套色印刷的代表。由洋务派主持的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即外交部)采用国外传入的石版印刷技艺印制的《钦定书经图说》,是孙家鼐等大臣奉慈禧皇太后懿旨编纂而成,此拍品函套、书衣、书签等均为清时宫内原装。此外清末民初著名藏书家、出版家刘世珩据宋版影抄的《文选》,著名金石学家罗振玉旧藏的清嘉庆十年(1806)顾氏思适斋刊本《尔雅郭注》,清光绪十四年(1888)迈宋书馆用铜版印刷的《铜版西清古鉴》等均在拍卖之列。碑帖拓片有清及民国期间槌拓的《史晨碑》、《乙瑛碑》、《郑固碑》、《天香楼藏帖》、《晏褒释阁碑》等。

  在红色收藏品中,有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翻译,鲁迅先生编辑,1936年东北新华书店辽东分店出版的《海上述林》;1947年中国出版社出版的记述解放战争初期中原解放军大转移的《中原突围记》;1973年上海书画社用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术印刷的《共产党宣言》等。

  在西文典籍中,有1698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出版,介绍中国儒家思想的《中国近事回忆录》,1888年法国巴黎出版的展示服饰文化发展变迁的《拉西奈世界服饰史》。19世纪90年代奥地利维也纳出版的《圣经》,同时期在德国纽伦堡用珂罗版印刷技艺出版的《丢勒版画作品集》。此外,1910年英国伦敦出版的介绍中国瓷器著作《中国瓷器手册》,20世纪初美国纽约出版的英国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的代表作《大卫·科波菲尔》彩色插图本,1928年法国巴黎出版的歌德名著《少年维特之烦恼》彩色插图本, 1959年捷克布拉格出版的《中国当代名家画集》等均联袂登场。

  在此次拍卖会上,还有一定数量的美术参考书、老照片和诸如臧克家、冯其庸、俞振飞、欧阳山尊等名人的书札将一同拍卖。

  展销

  木版刷印和线装影印图书亮相展场

  为参加此次图书节,中国书店此次图书展销主要是文史哲类、艺术类新书、古旧书中国书店出版社2007年至2014年出版成果的全品种陈列;新、旧图书,共计一万五千余种。

  在中国书店出版社展示的出版成果中,以木版刷印和线装影印图书最为突出:其中包括《世界民间藏中国敦煌文献》(第一辑),《红楼梦程甲本》(四函三十六册),《赵孟頫书道德经》(一函一册,为雕版刷印本),《茶经 续茶经》(一函七册),《十竹斋笺谱》(一函四册)等等。

  绿色印刷倡导

  环保健康阅读

  新京报讯 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的绿色印刷主题展区将让读者直观了解绿色印刷,体验健康阅读。

  本届图书节的绿色印刷主题展区设置在中华世纪坛室内一层的西南角,这已是绿色印刷第三次亮相北京国际图书节了。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连续三年实施优秀青少年读物绿色印刷示范项目,已经累计印制完成近千个品种、1700万册绿色环保的图书。本次精选了300种图书供在场儿童免费阅读,同时,还有上千种优秀的绿色印刷青少年图书现场打折销售。

  本次北京大恒印刷有限公司专门为图书节准备的大字版的个性化国学经典名著,让读者体验什么才是真正的按需印刷。上海域达三维图像科技有限公司给读者带来世界上唯一的基于纸张为原材料的3D打印设备,1秒钟完成人体三维图像扫描,超过一百万的色彩分辨率,一次性完成彩色3D打印成形。此外,活动主办方还为到场观众准备了绿色印刷笔记本以及一千份大奖。

  王蒙对话四代晚辈

  新京报讯 “文学大时代:五代作家的跨时代对话暨王蒙最新长篇小说《闷与狂》首发仪式”,将于9月1日在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著名作家王蒙将与四代晚辈作家和评论家现场对话。

  据主办方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和磨铁图书公司介绍,与会的各位作家与评论家都是王蒙最新长篇小说《闷与狂》的首批读者。《闷与狂》是八十高龄的王蒙继2004年《青狐》发表后,十年来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全书28万字一气呵成,深情款款而诗意盎然,看似是从婴孩时期写到耄耋之年的感官回忆录,却比回忆录更为宽阔辽远,是文学与时代碰撞的产物。

  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文坛常青树”王蒙,将与另四位成长于不同年代的中国代表性作家对话:出生于50年代的刘震云、出生于60年代的麦家、出生于70年代的盛可以、出生于80年代的张悦然。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中山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谢有顺也将出席发言和担任特邀主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