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电子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电子书
下一篇

不太平的八月,亚马逊上蹿下跳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月末盘点】

  整个八月,在海内外的电子书领域,主角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零售商亚马逊,只不过海外的焦点,似乎一直是纠纷、告状、声明等等,看着就觉得吵闹不休。

  亚马逊、作家“拉锯战”

  从今年五月以来,亚马逊一直在试图对抗美国第四大图书出版商阿歇特,以争取到在线零售商可以自行对电子书定价。亚马逊称,电子书14.99美元或19.99美元的定价太过昂贵,并认为便宜的电子书可以销售更多,最终会产生更多的收入和版税,但阿歇特方面拒绝了亚马逊的要求。为迫使阿歇特出版集团在电子书定价方面让步,亚马逊网站决定停止销售该出版社的书籍,而这一行为直接牵涉到阿歇特旗下一大群作家的利益。这场拉锯战的直接受害者——这群作家没有坐以待毙,以阿歇特的畅销书作家道格拉斯·普莱斯顿(Douglas Preston)为首,选择在八月初,联合909名美国作家在《纽约时报》上发表公开信,抗议亚马逊不断向出版商提出降低折扣、低价销售电子图书的行为,认为这损害了作家利益。这些作家包括斯蒂芬·金、普利策新闻奖得主詹妮弗·伊根等。

  普莱斯顿坚称“亚马逊先背叛了作家”,据《纽约时报》报道,普莱斯顿的书有半数是通过亚马逊卖给读者,但自从亚马逊从中阻挠,他的平装书销量降低了61%,电子书销量下降了62%。而就在近日,来自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1000多位作家也发表公开信,抗议亚马逊利用自身垄断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

  出版社与电商化敌为友

  对于作家联名抗议亚马逊“绑架”作家作为谈判筹码的策略,亚马逊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均不能让作家们感到满意,在这场纠纷中可谓焦头烂额。但在中国,亚马逊的kindle市场却似乎有越做越大的趋势,最明显的就是电子书和实体书店实现了“敌人的拥抱”。

  电子阅读的方兴未艾,对实体书店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然而面对这一时代阅读新浪潮,中信出版社选择第一个站出来和“敌人”握手。本月20日,亚马逊中国与中信出版社宣布达成战略性合作,亚马逊与中信出版社将合作为中国读者提供全方位的基于Kindle电子阅读的端到端服务。读者不仅可以在Kindle书店购买和阅读大量的优质电子书内容,也可以在全国7座城市的33家中信的机场书店内,体验和购买Kindle全线产品。而除了中信出版社,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400家国内顶级出版商和亚马逊中国建立了合作关系。自亚马逊中国Kindle电子书店2012年12月上线以来,现有将近13万种电子书供读者选择,这个数量每天都在增加。

  相比与作家的拉锯战,和出版社展开合作,亚马逊提供的选择才是读者真正关心的。亚马逊的电子书运动是否深刻影响到你我的阅读习惯,电子书阅读是否会形成一种社交习惯,对于读者来说,才是电子阅读革命的题中之义。

  撰文/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