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45年9月2日,日方代表登上密苏里号,签署投降书。
《1944:腾冲之围》
余戈 著
三联书店2014年5月版
定价96.00元
余戈继2009年的《1944:松山战役笔记》后,于今年推出续作《1944:腾冲之围》,依旧反映滇西抗战历史,通过大量材料,以逐日甚至逐小时的密度,生动描画出和平时代的人们无法想象的艰辛、繁难、曲折、残酷的战争图景,重现腾冲之战这场中国抗战史上难得的全胜的攻坚战。
《抗战纪实》
赵曾俦 著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4年9月版
定价:128.00元
本书从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开始记述,客观真实地展现了中国军民全面抗击日寇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本书内容翔实,不仅有作战前的敌我情势分析,各部队的部署情况,亦有战后经验教训之总结,并配有珍贵的作战要图,是研究抗日战争不可缺少的史料。
《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
(英)米特 著
新世界出版社2014年7月版
定价:49.80元
数十年来,西方人眼中的“二战”主角始终只有美英苏,亚洲战场上英勇抗击日本的中国却因种种原因被遗忘。
基于最新解禁档案,西方著名历史学家拉纳·米特披露了1937年至1945年发生在中国战场上的史实,以一个局外人的立场,不偏不倚地将抗战过程中国的艰难情况一一呈现。
《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下)
(德)蒂佩尔斯基希 著
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
2014年1月版
定价:80.00元
本书作者是原纳粹德国上将库特·冯·蒂佩尔斯基希(1891-1957),二战中,曾先后在东西两个战场作战,纽伦堡审判中被赦免。因为经历,作者得以接触大量第一手资料,他声称要按德国观点完整记述整个战争进程,填补史料中的空白。本书上世纪80年代曾在国内出版,今年,该书新版再度面市。
《东北抗日联军史》
朱姝璇,岳思平 编著
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
2014年1月版
定价:46.00元
本书以大量的历史档案资料为支柱,运用众多研究成果,再现历史的本来面目,既充分记叙了东北抗日联军的光辉业绩、英雄事迹,又真实反映了抗联的挫折与教训,具有研究价值及阅读价值。
《永远不能忘记——日军战俘营的岁月》
(荷兰)弗雷德·塞克 著
人民出版社2014年7月版
定价:15.00元
二战期间日本役使盟军战俘及各被占国劳工在东南亚修建泰缅铁路,超强的劳动强度和虐待致使大批人员死亡,被称为“死亡铁路”,本书作者是死亡铁路的亲历者,以在战俘营中的亲身经历,揭露了日军的暴行。
《最长的一天:我见证了诺曼底登陆》
(英)彼得·利德尔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4年3月版
定价58.00元
今年6月6日,法国诺曼底海滩冠盖云集,英美俄等国元首纷纷应邀出席“D-Day”70周年纪念。本书用诺曼底战役每个阶段经历者的回忆录,编撰成书,分别从盟军和德军双方的视角,同时描述诺曼底登陆这一历史战役的来龙去脉,堪称对诺曼底战役70周年的纪念。
《日本大败局》
(美)堀田江理 著
新华出版社2014年6月版
定价:38.00元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就此导致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正式作为同盟国阵营一员参战。
美籍日本学者堀田江理,从日本国内视角审视了整个计划的决策过程,集中关注珍珠港事件爆发前8个月的历史细节,探讨了日本这场一开始就注定走向失败的战略。
《二战那些事》
那个黄同学
广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7月版
定价:29.80元
最后一部推荐作品,风格与前述书籍迥异:这是一本漫画书,作者黄哲,是网络漫画家、退伍军人,本书以年轻人的视角,从轻松幽默的角度对二战历史加以重现和演绎,也是国内第一本以漫画解说的形式解读二战的作品。
中国代表徐永昌上将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

  下星期二,是9月2日。

  1945年的这一天,日本外相重光葵、参谋本部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等人登上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军战舰密苏里号,他们将分别代表日本政府和军方,签署投降书。历史性的时刻在上午9点整到来,盟军代表美国陆军五星上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宣读投降命令,要求日方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重光和梅津依令,依次在投降书上签字,腿伤未愈的重光就座时险些跌倒,更显狼狈。之后,麦克阿瑟也以盟军最高统帅身份签字,在他出尽风头地用了6支不同的签字笔后,作为中国代表的中国军委会军令部长徐永昌上将第二个上前,签字纳降,随着徐上将笔墨落卷,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来捐躯抗日的万千中国军民,英灵得以告慰。

  之后,英、苏、澳大利亚等各国代表依次签字,随着最后一位代表在投降书上落款,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落幕,德意日轴心集团失败,包括中国在内的反法西斯同盟国则赢得了公理与荣光。

  这场盛典,距今已过去69年,以之为终点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也被无数的书籍讲述、评析,甚至演绎,几乎可说是历史、军事作者与读者们永恒的关注点,明年是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像是为了迎接这个纪念节点,今年又有大量抗战与二战题材的书籍面市,精彩纷呈。

  阅读历史,不是为了传承仇恨与对立,而恰是为了以史为鉴昭示未来,使世界不再沦于二战那样的血火浩劫。读史使人明智,超越历史所需的经验与智慧,或许就藏在这些书的字缝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