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和平使命”实兵演练:猎杀恐怖组织头目

军演昨日落幕;5国出动陆空军精锐部队,6国总参谋长观摩指导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和平使命-2014”实兵演习的陆军战斗群装甲部队对“恐怖分子”盘踞地实施精确打击。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新京报讯 昨天,“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落幕,并于当天下午举行了演习结束仪式。上合组织成员国6国总参谋长到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观摩指导实兵演习。

  集聚中、俄、哈、吉、塔五国7000余人的“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有史以来上合组织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联演背景直指恐怖组织。外军参演部队18日集结到指定地域后,利用6天时间完成多国共同准备。24日正式开始后,连续进行了开设指挥机构、协调战役企图、定下战役决心、拟制作战计划、组织战役协同演练,29日圆满完成了实兵演习。

  实兵演练模拟信息化反恐作战

  在昨日进行的实兵演练中,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5国的参演部队按照信息化条件下反恐作战实战要求,演练了“战场侦察监视、联合精确打击、攻歼外围要点、城区反恐清剿”四个行动,全面检验作战方法、武器效能和联合作战水平。

  据了解,在反恐行动中参演各方各军兵种部(分)队采取“精打要害、分进合击、立体围歼”的战法,出动陆空军精锐部队,运用空警-200、武直-10、坦克、自行榴弹炮等武器装备,对敌纵深要害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和火力覆盖,猎杀恐怖组织头目,破坏敌防御结构。

  经过一系列的演习科目和联合部队共同努力,盘踞哈尔德勒山地和北安镇的武装恐怖分子被彻底消灭,“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圆满结束。

  “演习将震慑‘三股势力’”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有史以来上合组织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参演兵力共计7000余人,外方参演部队总兵力约2200人,囊括步兵、航空兵和特种兵等诸军兵种。

  在28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对媒体表示,“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第五次联合反恐军演,其规模和实战化程度都超过了以往。

  杨宇军在对演习结果进行评价时曾表示,相信这场演习将对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 释疑

  此次演习跟以往有啥不同?

  规模和实战化程度超以往

  在这次有5个国家7000名士兵参与的演习中,其规模和实战化程度都超过以往,中方更是抽组精锐部队近5000人、各型飞机50余架、各型装备440余套,组成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群。

  和平使命-2014其层次和规格之高也成为关注焦点。各国都派出了精锐力量,参演5国分别派出了副总长或军区指挥员组成联合导演部,并首次由我方担任总导演,全程筹划组织演练,充分体现了各国的高度重视,也对联演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说,今年的演习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加贴近实战,在接近实战环境下模拟反恐战争该怎么打,反恐行动该如何做。

  宋忠平说,和平使命-2014是多国多边的联合军演,这体现了未来反恐行动特点,即反恐需要多国合作才能真正铲除恐怖分子。

  另外,在这次演习中多次提到反恐行动之前的情报搜集工作,演习中动用无人机、预警机、特种作战部队等,实际上都是为了搜集恐怖分子的各种情报,这是因为反恐是否成功关键在于情报工作能否到位。

  今年国际联演为何增多?

  与安全局势紧张等有关

  今年国际间的联合军演增多,从年初中国首派兵力参与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到5月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再到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都引起了广泛关注。

  宋忠平介绍说,今年国际间的军演分两个层次,一个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演特别多,这主要包括救灾、人道主义救援、防灾减灾、反恐、反海盗等,目前美国、俄罗斯、中国等都面临这些威胁,在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各国有共同的义务和责任,这也是各国增加相互之间军事协作的原因。

  另一方面是传统安全领域形势变化,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包括乌克兰、中东地区都存在恶化的情形。在中国周边美国每年也要举行很多次军演,今年预计将举行140次以上的军演,就是为了遏制中国、俄罗斯、朝鲜等。

  除此之外,中国军队也进行了多次演练。宋忠平说,陆海空二炮今年都有大量军演,这表明我国周边局势比较紧张。另外,中国现在进行军事体制改革,也要强调联合作战能力的提升,以前的军演都是单一兵种进行的,现在要进行多兵种的联合,但这种军演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各兵种经常联合演练才能形成这样的能力,所以我们也会加大演习的力度和频次。

  本版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见习记者 郭永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