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整治公园会所 万丰公园咋没事

  2008年作为北京市城市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环”第一批建设项目之一、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万丰公园如今简直成了没人管的园子,这几年大兴土木,里面建了好大一个医院和会所。(9月1日《北京日报》)

  据悉,会所已经建成至少一年了。居民曾向有关部门投诉,最后却没有下文。记者向丰台区政府网站投诉,得到的答复模棱两可。市规划委表示,会所未取得规划。

  去年5月,住建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公园运营管理专项检查,就公园中存在的出租公园房屋及设施设备给私人经营,违规建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茶楼等情况进行整改,尽快恢复公园的公共产品性质。万丰公园里的会所怎么就“幸免于难”呢?背后有什么神奇的力量在作祟?相关部门对此怎能推三阻四?

  万丰公园存在的建造医院与会所的问题,相关部门不能不管,需尽快查清事实,该拆就拆,同时对失职人员进行问责。 □常俊曙(市民)

  学生午餐费不能说涨就涨

  开学了,接到孩子学校通知,每天的午餐费从12元涨到16元,我孩子今年上三年级,刚上一年级那会儿,午餐一顿才10元,二年级涨到12元,现在又涨了4元。

  我倒不是说,午餐费不能涨,问题是,涨价也要让家长明明白白,学校发来一个短信就说涨价,对家长没有详细的解释,这明显不合适。

  如果说涨价是因成本的增加,那么有些增加“成本”是否合理也值得存疑。举个例子,以往孩子都是自带餐具,但现在学校说,以后都用学校的餐具。餐具购买、清洗,都需要成本,花这些钱是否有必要?像以往那样自带餐具不是很好吗? □周立才(市民)

  买卖病假条易惹祸上身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一些网友又在网上晒“最佳拼假攻略”。有些人想通过购买病假条的方式将原本并不连续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连在一起,以达到“拼假”的目的。

  根据有关规定,病假条只应免费提供给真正生病的患者,由于病假条不具备商品的属性,不能作为商品出售。买卖病假条“拼假”并不靠谱,具有很大的法律风险,易惹祸上身。劳动者通过买卖病假条骗取休假的方式具有明显的欺诈性,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和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可被作为旷工处理,用人单位可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徐小飞(法律从业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