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下一篇

桥梓大枣 秋凉里第一道甘饴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怀柔桥梓颐卉庄园的葡萄采摘。

  怀柔

  怀柔区桥梓镇被称为“京郊大枣第一镇”,大枣是桥梓镇“秋凉里第一道甘饴”。目前,2万亩优质大枣采摘园已具备迎客条件。桥梓镇大枣采摘园主要分布在东凤山、苏峪口、红林、岐庄、前辛庄等村,种植面积2.56万亩,预计产量180万公斤。根据果园规模不同,接待团队、散客采摘。

  在东凤山村,果园种植了尜枣、梨枣、金丝枣等近10个名优品种,年产量超过100万公斤。其中尤以尜枣最为有名,2008年被评为奥运推荐果品,个大味儿甜,据说在明朝是皇室贡品。东凤山村的凤欢、凤迎两处采摘园,都请来当地村民上山摘枣,几名工人一个上午就摘回尜尜枣2000多斤。据了解,今年因为气候干旱也损失不小,天气又热,大枣刚一红,就得马上摘回来,晚一天就得干在树上。

  镇里工作人员表示,村里流传着“涝收栗子旱结枣”的农谚,赶上干旱的年份,树上的大枣挂得多,甜度更高,却不容易卖出好价钱。

  大枣采摘一直能持续到10月中旬,过些日子园里的苹果、核桃、栗子也成熟了,保证客人能满载而归。

  ■ 采摘推荐

  熏衣花海中的葡萄庄园

  位于桥梓镇前辛庄村的北京颐卉庄园也是一个熏衣草庄园,果树包围花田,花海衬托着果树,美不胜收。

  颐卉庄园的葡萄目前是采摘的重点,主导葡萄品种为黑珍珠、巨峰、红芭拉蒂、菠萝蜜等。一款菠萝蜜葡萄,有菠萝的味道,且像蜜汁一样甜。

  葡萄揭开纸包后,葡萄表皮都有一层霜。葡萄园管理师傅说,这样的葡萄才是好葡萄。这种白霜是生长中内部分泌出来的物质,不套纸袋的葡萄上更容易长。

  葡萄上的白霜是不溶于水的,这可以避免葡萄表面形成湿润的环境,从而减少致病菌的侵染。

  在葡萄种植过程中,果农还会打一些吸潮的药水,同时也可以防止病虫害,而这些药水像保护剂一样,对人体是无毒无害的。

  颐卉庄园采摘观光园里,还种植有海棠、苹果、马牙枣、紫薯、花生以及各种蔬菜。深秋时节采摘海棠,老板娘会教你制作“冰冻海棠”。

  公交:由东直门乘坐916京承快速至怀柔区明珠广场下车,换乘“怀柔-北宅”或“怀柔-峪口”班车到前辛庄村。

  自驾:走京承高速从第13出口(宽沟、北台路)直行3公里路左右到达前辛庄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