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旅游周刊·北京骑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旅游周刊·北京骑迹

民间骑游路线推荐(1)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6月21日,北京,参加“骑迹东城”的选手从明城墙遗址公园出发。东方IC

  骑游的乐趣,是那份自在甚至是漫无目的的心情,也是那份追寻、回忆和玩味的情趣。早起的老人遛遛鸟,来碗豆汁就几个焦圈儿;闲暇的光景儿,去天桥看看杂耍,听听相声,顺道逛逛琉璃厂……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人文性格以及京韵文化。

  骑游的乐趣,在于我们懂得去发现和欣赏此情此景。

  本报记者采访了京城民间多位骑游者,为读者推荐适宜路线。

  北京的媒体人金秋近十年没坐过地铁了,他觉得,如果是坐在车上,屋外的风景一扫而过,关注的多是点与点之间的距离,但是骑行就不同了,骑行让他与这座城市的联系更密切,更近距离地去观看这座城的变迁。汽车开不到的角角落落,骑车却都可以过去。

  骑友康小勇骑行时,也留意看着那些“门当”,他说,有两个门当的是大户人家,他看这些细节都很认真。他也喜欢骑行到后海北沿,不光是观赏轻柔的柳树和灵动的湖水,胡同里面那些享受生活的人群本身,也早已构成这里的一道别样风景。

  北京铁刷自行车俱乐部的负责人刘洪经常带着一帮队员串胡同,他说,胡同不仅是城市的脉络,交通的纽带,而且是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

  刘洪设计的线路,都主要是为了追寻隐藏在胡同深处或路边被遗忘的和将要被遗忘的非著名历史遗迹,可以短时间内用深度游这个方式让游客深刻体会什么才是北京,什么才是隐藏着的北京,什么才是将要失去的北京,如此旅行充分发挥骑行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便捷性,一路下来非常有观赏性趣味性知识性,可以让人记忆深刻。

  (下转D1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