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旅游周刊·北京骑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2:旅游周刊·北京骑迹

民间骑游路线推荐(2)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骑游者在胡同里。资料图片
骑自行车纪念世界无车日活动。 东方IC

  (上接D11版)

  骑游路线推荐

  什刹海地区胡同线路

  第1站

  沿着旧鼓楼大街,由北向南骑行,中途拐入右手边的一条小石桥胡同,幽静的胡同里,有一座中国庭园式建筑,它原是清朝末年邮政大臣盛宣怀的私邸,又传说曾是大太监李莲英的花园,后来董必武、康生也居住过。这就是著名的小石桥胡同24号,如今已改为北京竹园宾馆。

  在这里可欣赏中国古典式建筑和庭院风格,院内楼阁相续,长廊曲折,也可观雕梁画栋、假山喷泉、小桥流水。

  第2站

  从小石桥胡同出来,向北走,可骑行进入西绦胡同,这条胡同特点是人少、车少,胡同里非常安静,依稀留着老北京胡同的韵味儿。

  第3站

  由东到西沿着西绦胡同骑行,随后左拐,进入八步口胡同。

  八步口胡同的主要看点是关岳庙。关岳庙是一座深红色高墙包围的大院,如今也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听周围老街坊说,1950年代初,在大街上溜达,经常能看到穿着大袍子的喇嘛。

  第4站

  在八步口胡同南端,向左拐入鼓楼西大街,沿着鼓楼西大街,向东南行驶,可以拐入小八道弯胡同,向北骑行到大石桥胡同,这里有拈花寺旧址,如今,可以看到拈花寺的山门尚在,其他殿宇正在修缮中。

  第5站

  骑行到南边的后马厂胡同、前马厂胡同。后马厂胡同里有一些手艺人开的小加工作坊和小商店,可以逛一逛。(下转D13版)

  第6站

  向南骑行,可以骑到鸦儿胡同。

  鸦儿胡同全长830米,是京城胡同中较长的一条。鸦儿胡同里分布着很多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名人故居:如明代古刹广化寺,作家萧军的故居-蜗蜗居等。

  建议早上7点到10点半之间进行骑行,这时候能看到胡同里住着的老北京人出来买菜、“打酱油”的画面,这样的画面如今在北京是越来越少了。晨光熹微中,老街坊们操着一口流利的北京话,互相问早,骑着车或者挎个篮子去买菜,这才是活生生的“胡同生活”。

  第7站

  若沿着鸦儿胡同由东向西骑行,可向南拐入“后海北沿”。

  后海北沿是北京“最漂亮”的地方之一。每天来此地观景的人着实不少,池上碧波荡漾,岸边柳树飘逸。在后海北沿,也集中了很多名人故居。胡同西头是康熙年间大学士明珠的府邸,到了清末,它又成为摄政王府。现在是“宋庆龄故居”。

  第8站

  向北拐入后海夹道,之所以叫“夹道”,是因为它是一条比较狭窄的胡同,板车可以通过。

  北京有很多窄的胡同,与后海夹道相比,这一带的小黑虎胡同则更为狭窄逼仄,真的只有步行和骑自行车才能过去。骑游者可以试图去寻找这种超级窄的胡同,北京仍然还有一些,周遭居民大都把它们作为一个抄近路的小过道,但这也是北京胡同文化的一部分。

  【小贴士】

  康小勇说,其实逛后海的胡同不一定有固定的线路,有时候随便骑行,反而能偶遇到不少惊喜,北京的胡同“纵横交错”,骑行路线有多种选择,可灵活变通。他规划的线路,只能算是一个参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