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3:旅游周刊·北京骑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3:旅游周刊·北京骑迹

民间骑游路线推荐(3)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南锣鼓巷有典型的北京民居群落。东方IC

  (上接D12版)

  其他推荐

  张自忠路——“门墩儿”之旅

  可以到钟楼后面的“豆腐池胡同”去看一下“杨昌济故居”,你会发现这里的门墩儿是方形的。中国人讲究“文官”为人要“方正”,而武官强调“击鼓进军”,武官和王府门口的门墩儿一般都是鼓形的。所以你在老北京胡同里骑行,如果留意一下门墩儿,就可以知道这家历史上是文官还是武官。

  若有机会在北京城里可以进行一场专门的“门墩儿”之旅。而张自忠路一带的胡同,以及钟鼓楼一带的胡同是看门墩儿的好去处。

  推荐人:康小勇,骑友

  南城——追忆城南旧事

  南城,可以说是北京四九城内最早的街区,历经了数百年的风雨沧桑,南城文化被誉为北京京韵文化的源头、缩影与精华。而这条线路,基本涵盖了北京南城的经典目的地。骑行线路基本上走的都是胡同,不管兴与衰,都让人感慨和回味。

  北城——深度触摸城北旧事

  城北的胡同,它们围绕在紫禁城周围,大部分形成于中国历史上的元、明、清三个朝代。经过数百年的岁月,每条胡同都有着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故事,其中的趣闻掌故不胜枚举。城北的胡同蕴藏着深厚的文化,留下了无数历史文化名人的足迹,传达着历史文化信息。同时也充满着老北京特有的人情味。城北胡同不仅过去是,而且现在仍然是许多北京人生息与共的地方。

  线路设计人、推荐人:刘洪,北京铁刷自行车俱乐部负责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