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四封信致敢死队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编者按:大小银幕刮起“小鲜肉”风的时候,有一群“老人”也是不甘寂寞的,看看史泰龙1946年出生已68岁,哈里森·福特1942年出生已72岁,1947年的施瓦辛格67岁,1956年的梅尔·吉布森58岁……于9月1日登陆国内院线的《敢死队3》,首日有4540万元人民币进账。不得不念叨那句老话,“姜还是老的辣”。

  今日文娱时评由三位影评人与一位大学生分别给“老炮儿”写信,他们出生于40年代、6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老炮儿,该不该服老?

  让史泰龙再活五百年!

  龙哥:

  您好!按中国习俗,对年长于自己的同辈,您的中文译名是史泰龙,就直称您龙哥了,我想您会喜欢的。

  话说回来,您和与您同期出名的施瓦辛格、梅尔·布吉森、哈里森·福特等一大串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极一时的名字,近年来一再在大银幕上携手并肩、出生入死或作生死搏斗,对中国的年轻一辈来说,他们也多只在DVD或网上见过你们的雄风。事关您和他们如雷贯耳,不看,年轻人就显得有点儿没见过世面了!

  龙哥,您的成名作是38年前的《洛奇》,看得人心潮澎湃、激励不已!六年后的《第一滴血》更厉害,全球都疯了!“兰博”成了勇士的代名词,您就这样走在全球大银幕的顶端,就算现在看着《敢死队3》,但满脑子仍是“兰博”的影子。

  您果然是老了,动作也未如以前利索,镜头毫不客气给了许多大特写,您眼角的鱼尾纹是那么明显,您不介意,因为你是“兰博”不是娘们!因此,本片唯一一位女演员后来对您说:“要是你年轻30年……”后面什么意思,哥,你懂的。

  坦率地说,您和您的哥们真不会把《敢死队》像007那样一直拍下去吧?中国人说的“见好就收”,您要是不懂,可以问问您出生地纽约唐人街那些比您还老的中国老人,他们会告诉您的。但您一定会说,安东尼奥尼85岁还坐着轮椅拍了《云上的日子》这样的佳作,你们亚洲人黑泽明也不一样都80多了还在拍《梦》?噢!龙哥您说对了,电影是梦,一个不可能完结的梦。是的,“干电影是没有退休的”,我一帮干电影的朋友都这样认为。

  那好,我就唠叨到这儿,不打扰您了。第四集我一定会看的。不过您一定要告诉导演,别再给老家伙脸部特写了,65岁的我承受不了。哈哈! □列孚(出生于1949年)

  PS:请转告班德拉斯,最出乎意料的是他!这个曾经的俊男(大家应该还记得《佐罗传奇》、《贝隆夫人》吧),在本片出演口水多过茶的中年猛男,再现了一个表面神神叨叨内心却有一团火的形象。

  跟不上视听语言就是落伍

  敬爱的先生们:

  我小时候刚接触好莱坞电影的时候,就看过《第一滴血》《终结者》之类的片子,那时候VCD刚开始流行,也算是启蒙片了。如今想想还是记忆犹新,那时候看电影真的会热血沸腾,如今再也找不到那种爽的感觉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确实很喜欢这类动作片,因为眼界窄没得选。后来片子看得多了,我也很快成了“文艺青年”,对这类硬汉动作片随即失去好感。

  说实话,你们“敢死队”这系列电影十多年前就已经过气,如今史先生把各位动作明星凑到一起,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情怀和老当益壮?“敢死队”玩得就是视觉特效,“爷爷”带着年轻人上演火爆的闯关游戏。的确,你们的全明星阵容足以获得高关注度,可我实在没法指望你们能把故事讲得多好。

  如今年轻人看电影越来越理性,加之电影类型繁多,难免培养了大家刁钻的口味。我想思考就去看文艺片,要爽就去看商业片,好莱坞超级英雄是首选,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无非就是各种“叮叮咣咣”,但只要视觉特效能让我们爽到,甭管口碑好坏,照样大卖。

  至于硬汉动作片,我觉得实在无法让人爽到。动作片的视听语言革新太快了,当年的那套模式拿到现在总会让人觉得过时。《谍影重重》之后,全世界的动作片都学会了手提摄影和快速剪辑。印尼的《突袭》系列和你们很像,可是人家主演伊科·乌艾斯和雅彦·鲁伊安都是练家子,真功夫出身,他们稳快准狠的视听语言又是另一种酷炫模式了。相比之下,你们还是一副老做派,这是你们的优点也是缺点——视听语言完全无新颖之处。

  最后我不得不说片尾的重头戏让人爱恨交加,“史先生们”不靠绿幕加后期特效,全是实景拍摄,一把年纪依旧上蹿下跳,打得相当卖力,足有二十分钟。好吧,就凭这点,我心里安慰至少值回票价了。还好,这年头情怀还能卖到钱。 □亵渎电影(出生于1986年)

  大咖太多反成“不敢死”队

  兄台吉布森:

  与史泰龙相比,连续出演的施瓦辛格依旧不想大动拳脚,其实已在变相“服老”了,但对于我这样1980年即已入门的好莱坞动作片粉丝来说,本来就是他俩有一个在,即足矣,何况这回还有梅尔·吉布森兄台您呢?

  若纯粹论演技,您才是本部响当当的一号明星!本身就不是靠动作走红,并且正因为您之前的银幕形象足够“好”,才成就了这次在《敢死队3》里出演军火大亨斯通班克斯的足够“坏”。

  不过,史泰龙这家伙主导了本戏,最后给您设计了“那样”一种不太地道的死法,令我们这些粉丝们无法淡定了。人们说到底还是怀旧的,当年在《勇敢的心》里,兄台临刑前那一声“freedom”给那个时代的影迷打上了太深的烙印。这样的英雄,即使他偶尔误入歧途,最后也该跟“兰博”和“终结者”握手言和,平分秋色才对。

  当然,这就是电影。

  《敢死队3》倒是给了同样在好莱坞分量重要的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一个更合适的角色。一方面,他是个好人,也算英雄,另一方面,他又有明显的缺点,是个大话痨,他在敢死队里有自己鲜明的作用,即负责搞笑。其实“佐罗先生”至少在形象上看还不具备加入这支老年敢死队的资格,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出现令史泰龙显得更老。

  所以我想电影没有给兄台安排一个班德拉斯这样的帮手,而将所有大咖都围绕于史泰龙身边,其实是最大的人力资源浪费,这也是作为三段式结尾中最后段落的大爆发戏看起来尤其比第一段明显缺少张力的主要原因。

  很明显,《敢死队》因为前两部的成功,到第三部出品方有了更大的票房压力,只好用给史泰龙配置更多大咖的办法以增加心理安慰,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大咖的戏份分配——谁都不想被打死,所以,最后“敢死队”变成了“不死队”。若真还有《敢死队4》,大咖怎么分戏?还有谁能像您这样甘愿演一个被终结的反派?

  看来,人老,既是不能回避的生理问题,更是无法逾越的心理问题。 □司马平邦(出生于1969年)

  卖萌卖腐已取代“铁汉柔情”

  亲爱的老骨头们:

  时隔两年又见诸君,脑海中第一句蹦出的话竟然是:How old are you? (您多大岁数了/怎么老是您呐?)

  虽然卡司金光闪闪,不过剧情套路仍是新瓶装旧酒——而这旧酒,真是有点喝够了。这一集里,我依旧看到史泰龙超屌地炸掉身后的飞机,头也不回;或者面对敌人的机枪扫射,依旧一枪都打不中的主角光环。

  老骨头们,听着,我知道每一个上了岁数的动作演员都有一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雄心,但是岁月这把杀猪刀除了让容颜衰老、肌肉下垂,更要命的是,带走了年轻观众的心。他们觉得特效装点下的动作场面宏大酷炫,何必要真刀真枪地上阵呢;他们觉得念着莎翁台词、笑起来阴柔邪魅的洛基,或者以高科技产品为辅助手段,雅痞傲娇的钢铁侠,才是新的男性性感偶像。

  你们也许不想看到,但事实已经发生:卖萌、卖腐早已取代了肝胆相照、铁汉柔情。距离《第一滴血》30年后的今天,超级英雄整装待发,而传统意义上的美式“硬汉”,正在走向自己的英雄末路。

  史泰龙老爷子似乎也认识到了“与时俱进”这一点。这一部里,他钦点了MMA综合格斗女运动员、职业拳手和因“暮光之城”系列走红的小生,几个“80后”好歹算是拉低了些整部影片的年龄均值。然而,根据剧情的安排,几个后辈出师未捷,擒拿大反派未得手,反而被捉去当人质。最终,还得你们这帮老家伙出马,身上不留一个弹孔地成功营救。我仿佛看到你们歪嘴一笑:“小家伙们,要挑大梁,你们还嫩点儿!”

  想想其实有点难过,在这个动作片全面转型的时代,看到你们在大银幕上再聚首的机会越来越少。你们和我的父辈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对尊严和荣耀绝对推崇,有点执拗地坚信:伤疤是一个男人英勇无畏的勋章。就如同你们有你们的坚守,影坛也有自身的新陈代谢,观众会作出他们的选择。 □李思雪(出生于1991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