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娱乐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娱乐新闻·关注
下一篇

《咆哮无声》今日登陆央视电影频道,李宗翰、汪裴领衔诠释战火青春

“实战”方式演绎抗战日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片中刘芸(右一)等主演通过日记和资料的方式寻找历史的足迹。
为了达到导演要求的真实效果,李宗翰戏中“真刀真枪”上阵,数次负伤。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由李宗翰、李立群、刘芸、汪裴等主演的抗战题材电影《咆哮无声》将于今日登陆央视电影频道,本片由真实历史改编,用80后的视角回忆了一段“八百壮士投黄河”的悲壮史实。至于片名《咆哮无声》的由来,编剧王海平表示,灵感来自于《周易》,用“咆哮”和“无声”,“咆哮是英雄主义、是愤怒,在敌进的时候,中国的男子汉站起来了,面对强敌我们英勇不屈,这是咆哮的一面。无声的一面反映了博大胸怀。”

  ■ 背景·中条山会战

  电影《咆哮无声》的历史背景取材于抗日战争中的中条山会战。中条山会战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山西范围内的唯一一场大规模对日作战,亦是国共两党联合抗战历史中极其惨烈的一战。影片采用倒叙法回顾历史,通过现实与过去的穿插叙事方式,向观众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抗战故事,并通过现代人的角度重新解读历史、战争与人性,让观众在现实与过去的对比与反差中有所深省。

  幕后 

  白描手法展现战争场面

  “上刺刀”意味着“最后的战斗”。《咆哮无声》中,艰苦鏖战至弹尽粮绝的年轻子弟兵们面对侵略者的疯狂围剿毫无畏惧,子弹打光了,刺刀劈弯了,就用石头砸。导演萧锋采用白描手法,将暴烈与血性不加掩饰地在摄影机前铺陈展开。在片中诸多白刃战的戏份里,导演让群众演员多次互搏对打,待到群演精疲力尽之后再令摄影师开机,用这种方式把人在绝境中以命相搏的惊心动魄之感身临其境地表现出来。除了激烈残酷的战争打斗场面,《咆哮无声》还将八百壮士跳江的场景呈现到观众面前。同样来源于真实的抗战历史,中条山会战中最惨烈的“6·6会战”一役,八百名娃娃兵被逼上绝境,跪拜天地与爹娘后,纵身跃入黄河。

  ■ 故事

  片中刘芸扮演的万云拥有一本她的姑婆万静娴留给她的日记,故事通过她的一本日记展开,回忆那段凄美的战地爱情与豪迈的英雄篇章。因出演过《叶挺将军》中叶挺夫人刘秀文的青年演员汪裴,在片中饰演抗战女英雄万静娴,汪裴表示,因为自己现实生活中就是一名军人,而万静娴也是军人,所以性格上共通的地方很多。在她看来,万静娴是一个很简单、对爱情非常纯粹,从一而终的人,因为爱情一辈子守候着一个人,一直在寻找她的丈夫,为了这个人没有选择再婚,一直留着他的回忆,“可能这样的感情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有一点不容易理解,但那个时候万静娴一辈子就是这么一次爱情。”

  ■ 花絮

  在《咆哮无声》中,李宗翰与李立群共同饰演剧中主角抗战英雄杨镇江的不同年龄阶段。回忆八百壮士跳下悬崖,李宗翰更笑称当得知要“真跳悬崖”的第一反应就是“被导演骗了”。该片也是他第一次出演战争题材影视作品,在拍摄该片时,他因为腰部受伤,整整卧床半个月。原来,他在拍摄一场与狗打架的戏时,由于不敌两条战斗力强悍的农村土狗,造成腰部严重受伤的后果。

  此外,萧锋还提到有一场戏需要李宗翰拿着很粗的棍子抡日本兵,“着着火,我就要求他必须抡到演日本兵的演员身上,那个镜头都是真的,我疯狂在旁边叫唤,很万幸没受伤,拍完以后我都后怕。”

  讲述

  对于片中战争场面的拍摄,导演萧锋表示,自己在最初就设想,战场必须是冷兵器的肉搏,是赤手空拳和日本兵打。于是剧组从武校和中戏挑了一批外形很好的孩子,训练他们格斗、摔打,实际拍摄的时候,让这些孩子到零下十几度、二十度的山崖上面真打,“我们的战士是不需要设计出来的,我需要的是发自内心地对生命和生死的渴望,我们就在边上叫着他们就打着,把人对生的渴望以及战胜对方的勇气激发出来。肉搏是最残酷的,一场戏拍摄下来那些孩子都瘫在地上了,又冷又饿又疲劳,拍得很累,演得也很累。”

  在导演萧锋看来,本片表现的就是一群年轻人保家卫国最朴素的感情,他们赤手空拳和敌人打了三天三夜,最后宁死不降,而且全片的台词很少,任何国度、任何语言的人看这个电影都能看懂,“这里面把说教的成分都过滤掉了,都靠行为、动作,靠内心的传递,让我们的年轻人感受到那个年代英雄们的精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