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娱乐新闻·电影(二、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娱乐新闻·电影(二、三)

《猩球崛起2》主演、“动作捕捉第一人”的表演进化论

咕噜姆or金刚or凯撒?NO,他是安迪·瑟金斯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安迪·瑟金斯
安迪·瑟金斯与咕噜姆。
安迪拍摄电影《金刚》时的工作照。

  他是舞台上的演员,也是动作捕捉表演的教父;他有自己的公司,也导演过电影;他爱吃素、也爱登山;影迷不一定熟悉他的名字,但一定对他饰演的角色如数家珍。他,就是安迪·瑟金斯。 编译:尼莫

  一部戏,让他从此走上戏剧之路

  安迪·瑟金斯1964年出生在伦敦西北部莱斯里普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他的父亲克莱蒙特是位伊拉克妇科医生,母亲莉莉是地地道道的英国人。在英国土生土长的安迪骨子里是个典型的伦敦人,他喜爱交际、个性开朗、经常大笑。

  就读于兰卡斯特大学的安迪主修视觉艺术并选择戏剧作为第二专业。大学的宽松氛围让他的兴趣爱好有了伸展空间,他开始为剧院设计海报、参加学生广播电台,并加入戏剧社。他在主演的第一部话剧《Gotcha》中饰演一位叛逆少年。初尝表演乐趣的安迪很快就作出决定,将自己的主修科目改为表演,并最终获得了表演和布景设计的独立学科学位。

  大学毕业后,安迪加入了杜克剧团。不像如今被广泛认为是一名动作捕捉演员,那个时候的安迪和每一个英国普通演员没什么两样。他也是从参加剧团巡演,进而在电视剧中崭露头角。他演过麦克斯·斯塔福德·克拉克导演的《李尔王》中的愚人、皇家宫廷剧院排演的《歌厅》以及《三便士歌剧》等,还曾在1999年的电视电影《雾都孤儿》中饰演流氓比尔赛斯。

  那一年,奥斯卡没有承认“咕噜姆”

  1999年,安迪·瑟金斯迎来了自己事业的转折点——他被导演彼得·杰克逊选中出演《指环王》。这套根据托尔金奇幻巨著改编的电影无论从制作方式,还是视觉特效在当时都是史无前例,而更具开拓性的是瑟金斯在片中是通过动作捕捉扮演角色的。

  传统演员喜欢在一个实实在在的环境里与真人面对面地交流,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出他的表演激情。而动作捕捉演员往往要在一个没有任何道具、布景的摄影棚里面对空气表演,因此他们的表演需要更多的想象力。安迪的舞台表演经验在这时发挥了作用,他完美地演绎了一个被魔戒折磨的失去人形的生物“咕噜姆”卑鄙、可怜、邪恶、贪婪的多重性格侧面。

  《指环王2》上映后,安迪的表演让评论界惊叹,也引发了动作捕捉算不算表演的大讨论。有些人认为动作捕捉要经过后期的动画加工,所以并不是100%演员的表演。但支持者则强调,动作捕捉角色的声音、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都是来自演员本人,而所谓的后期动画修饰其实在传统电影中也会使用,不能因此而抹杀演员的努力。

  那一年的奥斯卡,很多媒体为安迪·瑟金斯摇旗呐喊,但碍于演员们对动作捕捉技术的种种担心,他最后还是落选于提名之外。

  捕捉帝,他靠肢体征服了角色

  2005年安迪再度与彼得·杰克逊合作饰演金刚。为了演好猩猩,安迪和剧组观看了大量视频资料,并数次前往伦敦动物园观察大猩猩。为了能获得大猩猩在野生状态下的一手资料,他跑到卢旺达,在那里近距离考察山地大猩猩的习性。当《金刚》呈现在大银幕上时,观众已然忘掉这是个人类表演的角色,因为太真实了。

  经历了《指环王》《金刚》,安迪成为了动作捕捉表演领域教父级的人物,好莱坞哪部影片需要动作捕捉演员,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他。

  可安迪并不满足于此,他仍然怀念以本色示人的表演。于是他接连出演了《朗福镇》《爱因斯坦与爱丁顿》《风暴突击者》《布克和海尔》等好几部没有动作捕捉的影视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他的表现可圈可点,但人们记住的还是他那些动作捕捉的角色。

  2011年,安迪·瑟金斯有两部动作捕捉大戏,《丁丁历险记》和《猩球崛起》,在后者中他再次饰演了猿类动物——黑猩猩凯撒。此时的动作捕捉技术与几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技术人员已经能够细致捕捉到眼睛周围肌肉群的微小动作,安迪·瑟金斯可以用更加细腻的表演呈现这个具有人类智慧的灵长类动物,从而将其刻画得入木三分。连后期技术人员都在惊叹,“安迪征服了这个角色”。

  同年,安迪·瑟金斯与电影制片人乔纳森·卡文迪什创立了自己的动作捕捉数字工作室。但他的野心并不止于此,在《霍比特人三部曲》中,他除了再次出演“咕噜姆”,还担任了第二摄制组导演。

  “扮演咕噜姆或凯撒于我来说没有区别”,安迪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都是只是一个角色。导演工作才是我现在正在努力的方向”。

  【电影之外】

  最爱登山

  安迪·瑟金斯最大的爱好就是登山。他说:“登山一直以来都是我极其热衷的运动。我爬过阿尔卑斯山、马特洪峰,现在我五十岁了,我今年最想做的就是爬喜马拉雅山。”

  只吃素食

  安迪·瑟金斯还是一名素食主义者,不过在拍摄《指环王》期间他却破了戒,开始吃鱼肉。他在自己的回忆录《咕噜姆:我们如何创造电影魔术》中提到了这个小插曲。该书2003年12月出版,其中记录了安迪·瑟金斯在《指环王》中扮演咕噜姆的点点滴滴。

  【未来动向】

  1 为2015年上映的《复仇者联盟2:奥创年代》担任动作捕捉顾问。

  2 出演《星球大战7》,同时担任该片动作捕捉顾问,该片将于2015年上映。

  3 导演影片《丛林之书》,该片将于2016年上映。

  4 为自家公司执导根据乔治·奥威尔《动物庄园》改编的同名动作捕捉电影,安迪本人也有望出演片中的动物角色。

  5 与彼得·杰克逊再度合作,在《丁丁历险记2》中继续扮演“阿道克船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