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搬迁历史名校岂能太过随意

  近期,安徽省两所历史名校的搬迁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黄山教育行政部门决定将建校70多年的屯溪一中和建校超过100年的休宁中学迁入新校址,从而引发了包括学校教师、家长,甚至是教育部门退休领导的异议。

  这两所名校的迁校风波,多多少少暴露了地方教育规划存在的问题。主管部门是否调研了当地学校的实际情况,一所具有丰厚办学底蕴的老校迁入新址,是给了学校发展新的空间,还是切断了学校的文化根基?在教育规划或者教育决策的过程中,利益相关者如何表达自己的意见,难道老师和家长只有等到决策出台才能真正的发声吗?

  这样的事其实并非个案。据笔者了解,很多地方的教育规划往往都成为了一种形式,甚至将国家和省级的教育规划简单地更改几个字就变身为地方的教育规划,更不要说教育规划制定过程当中的调研和意见征集了。这些,在当前教育发展的转型期,都需要我们反思,千万不能等把名校一个个“毁”了,才追悔莫及!

  □马雷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

  自己的维修资金不该这么难取

  据新华社报道,从4月至今,北京市西三环莲花小区的数百住户就一直饱受只有一部电梯运行的烦恼。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建成已16年的小区所遭遇的“维修资金提取难”问题,在当前极具代表性。

  时下,很多建筑已经进入了“中年期”甚至“老年期”,急需动用资金进行维护,但本该是居民自己的“维修资金”,取起来竟然这么难。改革维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制度已经迫在眉睫。

  当下最需要做的是还权于民。首先是使用权的归还。在使用的程序上必须考虑到现实状况,尽量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其次是管理权的归还。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一般情况下由房地产行政主管机关来代管,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公共维修金就会划转到业委会。因而只要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或者代行职责的业主小组,都可以对公共维修金实行全面的接管。

  □堂吉伟德(职员)

  学校开学了食品监管别“放假”

  中小学、幼儿园都开学了,校园周边的小商店又热闹起来。然而,新京报记者昨天走访多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发现周边不少商店出售的零食不仅名字“恶俗”,而且包装简陋,甚至渗油,有的连生产日期都模糊不清。而售卖香烟的店铺,依然与学校“近在咫尺”。

  “亲嘴烧”、“恋爱糖”等等,这些变着法儿哄骗辨别能力不足学生购买的食品,有的保质期模糊,有的包装渗油,有的生产厂家曾多次上黑榜,其质量状况岂有保障。学校周边商店,大肆出售这样的食品,真是坑害学生,广大家长对此早已是深恶痛绝,确实该大力整治了。

  坐店经营应该说不难管,只要多多巡视就能发现问题。笔者建议有关部门,把校园及周边售卖食品的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对市民通过热线举报的问题,立案限期查处,事后要对举报人进行回访,举报人对查处效果不满意的,经上级部门核实问题确实仍在的,要对责任人的失渎职严厉追责。

  □张绍亭(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