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下一篇

“黑哨”陆俊出狱,国足何时出线?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非常评

  一代“金哨”、一代“黑哨”陆俊刑满释放。陆俊原刑期自2010年3月3日起,至2015年9月2日结束。由于表现良好,法院当庭裁定准予减刑一年。由于已被终身禁足,出狱后的陆俊肯定无法公开从事足球活动。

  中国足球需要怎样的“裁判”

  现役的裁判员,显然没有与球员、球队建立一种“信任关系”,场上突出的只是他们的一种“角色”。

  “黑哨”陆俊刑满释放,再次引发了一个十数年来一直没有拉直的问号:中国足球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裁判?以目前的现状来说,推出职业裁判正当时。

  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对裁判员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中国足协在裁判员的培养与培训上更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系统化。当下所有的现役裁判员,仅仅靠业余爱好,已经很难让他们成为真正的高水平裁判员。

  如果推出职业裁判,建立严格的选拔制度,让年轻的从业者从一开始就接受系统的培养与培训,既有时间的保证,又有实践的护航。世界足坛最为著名的光头裁判科里纳,曾经这样说:“我在场上的决定不一定是100%正确的,很多时候也会犯下错误,但是,我要做的就是让球员和球队认可我所做出的正确或者错误的决定,这是一种信任关系。为了确立这种信任关系,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钻研和提高业务上。”他甚至为此荒废了自己的金融职业,把裁判当做了毕生的角色,并获得了裁判界的最高成就。

  科里纳看重的不仅仅是专业能力,还一直致力于营造场上的“信任关系”,这是一种裁判的绝对权威,这种权威不是建立在裁判的“角色”上,而是建立在裁判的“所作所为”上,即使裁判犯了错,球员也能积极地去接受。这种“所作所为”,既是一种良好的业务能力,又是一种让人充满敬畏的高贵的职业道德,进而产生一种执法的权威。

  现役的中国裁判员,显然没有与球员、球队建立一种“信任关系”,场上突出的只是他们的一种“角色”,一旦出现错漏判的时候,必然会引发各种矛盾,导致更为严重的信任危机。中国足协祭出过“微笑执法”,应该说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但临时抱佛脚,也就难以深入人心。

  推出职业裁判,可以在优胜劣汰中解决上述问题。更为重要的是,那些进入职业裁判圈的人,将会面临更大的职业风险。职业化也是一种无形的枷锁,对裁判员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

  当然,让裁判职业化并不能包治百病。所有的足球从业人员也应该提升自己,真正做到尊重裁判。要知道,中国足球裁判与世界高水平裁判的差距,远比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足球的差距小得多。

  □肖良志(足球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