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联合国谴责伊极端组织侵犯人权

称“伊斯兰国”可能犯下战争罪及反人类罪;人权理事会提请联合国向伊紧急派遣调查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日,伊拉克北部小镇阿莫里,伊拉克儿童向人道主义机构索取饮用水。“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在伊拉克肆虐,已造成140万人流离失所。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日通过决议,提请联合国紧急派遣调查团前往伊拉克,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侵犯国际人权法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进行调查,称这些行为可能已构成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决议获104国支持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当天召开的紧急会议通过了一项有关伊拉克人权状况的决议,表示“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有系统地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称这可能构成了“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决议还提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紧急派遣调查团前往伊拉克,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侵犯国际人权法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进行调查。这一决议得到104个国家的支持。

  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潘谢里表示:“我深切关注目前的冲突对于伊拉克平民,其中包括来自古老而多样化的民族和宗教社区的儿童和人民造成的严重影响。这种对平民的系统性和蓄意攻击可能构成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相关个人和组织者应对这些行为负责。”

  伊140万人流离失所

  伊拉克人权部长苏达尼在发言中说,“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大屠杀是对全人类的侮辱。苏达尼说,这一现象不仅发生在伊拉克,而且已经跨越国界威胁到世界上所有国家。他们的行为必须得到遏制,必须冻结其资产,摧毁其军事能力。他说,伊拉克国内流离失所者目前已达140万人,形成了巨大的人道主义危机,希望各国采取负责任的立场,并提供必要的支持。

  在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都谴责“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广泛和有系统地侵犯人权的行为,认为其跨国特点已威胁到地区及国际和平与安全,一致同意向伊拉克派遣国际调查团。

  中方欢迎安理会决议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吴海龙大使在发言中表示,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条件下,恐怖主义的传播和危害没有国界。所有珍视人权和自由的人,都应旗帜鲜明地反对恐怖主义。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吴海龙说,中方欢迎安理会第2170号决议就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获取人员、武器和资金等作出相应制裁规定,希望国际社会包括人权理事会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这一人类公敌。 据国际在线

  ■ 链接

  美继续空袭“伊斯兰国”

  德国决定向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

  当地时间1日,美国白宫公布了一封总统奥巴马向美国国会领导层发送的信件,通知国会议员他本人授权了美军对伊拉克北部阿莫里镇的空袭行动,并进行了人道主义空投。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是奥巴马向国会正式通知他授权了空袭和人道主义空投。这一通知是按照法律要求并是正式的决定。

  为了阻止伊拉克极端分子在北部的威胁行动,美国向伊拉克北部进行了多轮空袭,而美军称这种空袭将会持续,8月31日至9月1日两天美军在摩苏尔大坝附近实施了3轮袭击。

  据报道,美军的空袭摧毁了“伊斯兰国”3辆卡车,另有一辆严重损毁。美军还毁掉了大坝附近的一个迫击炮据点、一辆武装车辆。

  阿莫里镇地处伊拉克北部,目前约有人口1.5万。这里是伊拉克主要的土库曼族聚居区。极端组织从今年6月底开始进攻阿莫里镇,并于7月中旬完全包围阿莫里镇。

  除了美国空袭援助外,德国政府1日决定向伊拉克库尔德部队提供一批武器,这批装备包含40架机关枪、500个反坦克火箭弹、数千把自动步枪和1万枚手榴弹。 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