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朝鲜罕见允许外媒采访被押美国人

裴俊浩呼吁美方派遣高级别代表;分析人士称朝有意借被押人士与美谈判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裴俊浩资料图。1日,朝鲜允许外国媒体采访包括裴俊浩在内的3名被羁押的美国人。

  朝鲜政府1日罕见地允许外国媒体采访了3名遭朝方拘押的美国人。美国国务院晚些时候表态,希望朝方基于“人道主义考虑”释放3人,美方将积极努力促成人员获释。

  美呼吁朝赦免裴俊浩

  这3名美国人分别是杰弗里·福尔、马修·米勒和裴俊浩。其中,裴俊浩去年被朝鲜最高法院认定为“从事反朝敌对行为”,处以15年劳动教养,另外两人尚未受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1日在声明中说:“出于对杰弗里·福尔、马修·米勒及其家人的人道主义考虑,我们要求朝方释放他们,让他们能够回家。另外,我们要求朝方赦免裴俊浩,对他予以特赦,让他能与家人团聚并寻求医疗救治。”

  声明称:“在涉及在朝美国公民的问题上,瑞典驻朝鲜使馆扮演着保护我方的角色。我们和往常一样,和瑞典使馆官员保持紧密协调。”美国与朝鲜没有外交关系,由瑞典驻朝鲜使馆代理美国在朝利益。

  裴俊浩每天工作8小时

  美国乔治敦大学亚洲问题研究专家维克托·车说,朝鲜令人意外地允许外媒采访可能传递信号,即朝方有意同美方高级代表会晤,促成3名美国人的获释。3名美国人在平壤一个会议中心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有朝鲜官员在场,但未对提问内容设限。

  裴俊浩等人在采访中呼吁美方派遣高级别代表,与朝方直接谈判。裴俊浩的家人看到采访视频后说,裴俊浩的近况令人担忧。他以前充满生气,而在视频中却显得承受颇大压力,“他谈到自己两年来身体健康状况恶化,与世隔绝,令我们痛心的是只能在电视上看见他”。

  裴俊浩受访时说,他在劳动营内每天工作8个小时,健康状况恶化,体重减轻10多斤,背部剧痛,睡眠很差。按家人说法,裴俊浩还患有糖尿病、心脏病和肝病。

  福尔和米勒称,他们将在1个月内受审,但并不清楚将受到何种指控和处罚。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