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史上最长学期来临?北京仅多出一周

网友统计,今年将是史上最长学期,长达5个半月;北京教委回应称,今年学期共21周零5天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史家小学学生在听老师讲解青铜鼎知识。新学期开学,他们还收到了开学礼物——由该校老师创编的国学经典书籍《学而》。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新学期已开学,近日有网友据农历推算,“明年春节是2月19日,而寒假基本上是参照春节放的。所以,这个学期将是1985年以来近30年最漫长的学期。”但昨日,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则表示“没那么夸张”,新的学期到1月30日就结束了,共21周零5天,仅比往年多一周左右。北京市一小学负责人也透露,不会对学校授课产生影响。

  北京8年前也有超5个月学期

  所谓的“史上最长学期”,是根据农历推算出来的。因为今年有闰九月,也就是农历有两个九月,所以春节的日期便挪到了公历2015年2月19日,比2014年春节推迟了9天。

  学期太长,学生会否产生不适应呢?看到这则消息,有学生调侃说,这次开学像是一部“史诗级灾难片”。但也有学生表示不介意学期的长短。

  昨日,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对此事做了回应。市教委介绍,这个学期将从9月1日开始至2015年1月30日结束,共21周零5天。对北京学生来说,今年这个学期确实是近几年来最长的学期,但时间长短与以往差距并不大。北京2004年第一学期共20周零3天;2006年第一学期共21周零1天,和本学期的长度基本接近。

  学校:多出一周有利学生复习

  “不会影响太多的。”昨日,汇文一小副校长倪彦鹏透露,虽然新学期的长度接近22周,但学生实际学习的时间并没这么长,“比如还有十一假期和中秋节,都会放假。”

  她介绍,往年也经历过21周或22周的长学期,本学期并不算“史上最长”。而多出一周的时间,反而能让学生有更多时间进行复习,增加老师和孩子们对知识的理解,“后期的复习也会更加从容。”

  ■ 发现

  高校迎新标语频现网络热词

  北师大迎新标语“学妹,我等你很久了”,被指另类;高校搞怪迎新标语多来自学生创意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 左燕燕 实习生 赵欢)随着高校陆续开学,高校里的各种“创意迎新标语”也成了网友关注的焦点。随着微博等社交媒体在校园内风行,“迎新标语”频现网络热词、潮语。吉林大学的迎新标语——“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学妹,我等你很久了”都是今年的热门标语。

  对此,北师大老师认为,网络流行迎新标语是一种潮流迎合,高校还是鼓励更有内涵的创新性标语。

  高校另类迎新标语走红

  “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这是吉林大学广播站贴出的迎新标语。今年的大学迎新,各大高校都挂出了给力的标语。网友还据此将这些标语分类。励志版的有“天行健,学长以实力打倒高富帅;地势坤,学姐凭智慧战胜白富美”。鸡汤版的有“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当然也不乏“学妹,快到我们碗里来!”这样简单直接版。

  昨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宿舍楼前,挂着一幅迎新标语:“学妹,我们等你很久了”。较之该校悬挂的“崇教爱生,求真育人”、“温馨的宿舍,温暖的港湾”等传统类型标语略显另类。

  老师对另类标语持中立态度

  据介绍,这幅标语的创意来源于学生。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多名学生均对该标语表示认同,在他们看来,这样的标语生动活泼,拉近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距离。

  不过,也有学生持不同意见。“新生可能会比较喜欢,但是这样的标语并没有实际意义。”一位研二的女生说。

  昨日,北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从学生的角度来看,悬挂“学妹,我们等你很久了”这样的标语未尝不可,但是从教育者的层面来看,还是鼓励一些更有内涵的创新性标语。

  ■ 盘点

  校长书写《诫子书》 开学礼物也能萌萌哒

  多所学校为学生准备开学礼物;“开学护照”、校长亲笔书法,体现学校教学特色

  新学年开始,部分学校的学生在开学典礼上,还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比如109中学的学生就颇具幸福感,因为他们的开学礼物是校长书写了三个月的200幅书法作品,每人一张,被家长称为最萌开学礼物。史家小学的一年级新生,获得了学校教师创编的国学经典书籍,取名《学而》;跟高年级学生手牵手走入校园的清华附小新生们,则收获了一本“启程护照”。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李禹潼 实习记者左燕燕

  校长准备仨月送“书法”

  地点:109中学

  109中学小学部二年级的学生所获得的开学礼物,可谓最有幸福感,他们获得的是校长刘炳辉耗时三个月,用毛笔书写的《诫子书》。

  这篇文章是诸葛亮在54岁时,写给8岁儿子的文章,正好与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相符。而该校一年级学生的礼物,则是每人一幅“品德修养家训”,两个年级学生加起来一共有近200幅字,刘炳辉共写了3个月。刘炳辉曾表示,虽然该校小学部以西班牙语和美术特色教学为主打,但也不敢忽视国学内容,所以才会送给学生这样的开学礼物。

  学生们拿到散发着墨香的礼物,都称“感觉好幸福”!

  老师集体创编国学经典

  地点:史家小学

  今年上半年,史家小学与七条小学在深度联盟的基础上,增加了史家小学分校、西总布小学等7所小学,统称为史家学区。

  新学期开学,上述7所学校统一在史家小学高年级部礼堂召开了开学典礼,全体一年级新生都获得了校长王欢赠送的、由史家老师创编的《学而》一书。据了解,这本由《论语》第一篇命名的书籍包括16章,内容涉及强身、孝友、礼乐、笃行、学而等10个方面,小学生可通过诵读其中内容,了解国学经典。

  新生拿到“启程护照”

  地点:清华附小

  清华附小今年的新学年开学典礼,延续了往年的传统——每位新生由高年级同学领入校园,经过主席台便意味着正式成为了附小学生,还获得了启程护照和笔墨纸砚等开学礼物。

  清华附小教师介绍,启程护照是专门针对一年级新生的入学护照,学校还会针对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为学生颁发不同的护照进行主题教育。

  在这些护照中,有专门区域记录学生平时表现和总体评价,“比如在言行方面,表现得好就会得到一枚印章。”该教师说,学生如果能集满一定数量的印章,还会得到奖励。

  ■ 链接

  部分高校迎新标语

  ●郑州大学 承雨露,有灵气,做一个萌萌哒的小学妹,用明眸去探索心理;受朝气,有志气,做一个帅帅哒的小学弟,用行动去振兴教育

  ●长安大学 少年做一个高富帅。高于眼界,富于实践,帅在处世

  ●吉林大学 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

  ●浙江师范大学 学妹,倾国倾城又如何,满室狼藉,怎堪真巾帼;学弟,玉树临风又怎样,一屋不扫,何来大丈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