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拍案
下一篇

线上400元找人献血 线下千元卖血

两“血头”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罪被刑事拘留,3人被治安拘留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王某等人从有用血需求的病患家属手中以上千元的价格接单,再从网上以几百元的价格招聘供血的“血人”,从中赚取差价。

  近日,王某等5人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门前“联系业务”时,被当场控制。他和另外一“血头”因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罪被刑事拘留,另外3名“血头”则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治安拘留。

  现场

  专案组分三路抓“血头”

  8月29日8点,北三环旁的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门前,几个背着挎包的男子或坐或蹲,时而凑在一起交流,时而不停地打着手机。

  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张献血单,每当有路人在血液中心门前稍作停留,或有车停在路边,这些人就会凑上去小声询问。

  同时,在血液中心的监控室内,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治安支队及花园路派出所民警们正紧盯监控屏幕,准备抓捕长期盘踞在此的“血头”。而在此前,专案组的侦查员已连续多日在血液中心门前蹲守,寻找“血头”的活动规律。

  “1号嫌疑人到位,2号嫌疑人到位。”随着电台传回的一声声回复,专案组的指挥员下达抓捕指令。

  民警兵分三路,在血液中心门前将王某等5名“血头”控制,还有3名准备献血的“血人”,也被警方带离。

  供述

  400毫升血“售价”千元起

  讯问室内,27岁的王某供述,他2012年从老家来京,在装修队打零工。在跟着装修队到血液中心打工时,与一些“血头”相熟,通过闲聊得知“献血”是条发财的路。起初,他只是个“血人”,献几次血,挣了近千元。后因担心伤身体,挣钱又少,便开始尝试当“血头”。

  王某供述,他在网上建了一个“北京有偿献血兼职”QQ群,招揽卖血者。平时则在几个“互助献血”的论坛或QQ群里搜集患者家人的用血信息,与家属取得联系、商量价格,“价格不定,一般400cc肯定不会低于一千块钱”。从今年6月,他凭兼职当“血头”,平均月收入能超过5000元。8月29日,他和另一名“血头”朱某带领着从网上招聘的三名“供体”,到血液中心准备献血时,被民警控制。

  警方在王某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找到了一个平板电脑。电脑上的QQ群里,有王某发布的“招聘信息”:“招聘献血人员,400cc 400大洋。要求胳膊没有文身没有针眼,男体重120斤以上,女体重100斤以上……”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 追访

  “互助献血”限制宽泛 “血头”有机可乘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患者亲友可在血站献血(任何血型),并凭献血证为患者换取等量指定血型用血。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曾表示,互助献血成员间的关系,不仅限于有血缘关系的家庭成员间,也可是亲友、同事甚至是供求双方没有关系的社会成员,只要双方愿意,都可参与互助献血。

  一家三甲医院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科医生介绍,近年出现过血站血量不足情况,“互助献血”不限制供求关系的医学和法律特征,为一些“血托”、“血头”有偿买卖血液提供了空间。

  海淀警方表示,我国法律规定实行无偿献血,不允许血液买卖,否则将触犯刑法中规定的非法组织卖血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