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股市远未到开征资本利得税的时候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观点争锋

  1973年香港政府宣布开征资本利得税,令恒生指数暴跌93%。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宣布开征20%的资本利得税,亦令台湾股市暴跌67%,其后宣布取消才得以止跌。

  今年5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国九条”)中有一条是“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然而截至目前,有关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改革迟迟未能出台。在当前证监会积极提振股市信心的背景下,呼吁取消红利税与印花税的呼声再一次在市场上响起。

  取消“两税”是符合广大投资者利益的,而且也有利于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是符合新“国九条”精神与中国股市根本利益的。不过也有不和谐的声音。比如,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取消“两税”的声音,有一种观点认为,应用资本利得税取代印花税。表示取消印花税对那些动辄大笔大笔赚钱的投资者、投机者、暗箱操作者可能更加有利,因此需要用开征资本利得税来弥补取消印花税可能对市场产生的不利影响。该观点还认为,如果能够用开征资本利得税取代印花税,对普通投资者是“相当有利”,对股市的健康有序发展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上述观点显然是不正确的。作为一个股市来说,应该容忍有投资者赚钱,否则这个市场如何吸引投资者?更何况开征资本利得税也并不能抑制投机炒作行为。至于暗箱操作者这涉及的是违法违规行为,是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而不是通过开征资本利得税来抑制。

  此外,开征资本利得税并不利于普通投资者。投资者亏钱了得不到补偿,赚钱了要交资本利得税,这如何有利于普通投资者呢?而且资本利得税的征收,还有可能对普通投资者构成不公平。机构投资者由于企业盈利要交所得税,再征收资本利得税的话,就会构成重复交税。因而为了避免重复交税,极有可能不向机构投资者征收资本利得税。如此一来,资本利得税就只能跟红利税一样面对个人投资者征收了。这对个人投资者明显不公平。

  至于资本利得税的征收对股市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说法,不妨先了解一下境外市场在这方面的教训。1973年香港政府宣布开征资本利得税,令恒生指数暴跌93%。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宣布开征20%的资本利得税,亦令台湾股市暴跌67%,其后宣布取消才得以止跌。因此对于开征资本利得税,管理层一定要慎之又慎。

  其实就中国股市来说,远未到开征资本利得税的时候。一方面是中国股市因为缺少投资回报,投资者总体处于“无所得”状态。有关数据显示,仅2001年5月份以来到2014年1月底,交易所代扣的A股印花税达到5894亿元,券商所收的交易佣金则达到了4000多亿元。而A股创立25年来,上市公司总的分红金额仅为3.38万亿元,其中归属于公众投资者的比例不足25%,即不到8450亿元,低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在一个投资者“无所得”的市场开征资本利得税,无异于与民争利。

  另一方面中国股市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支持经济发展,支持央企、国企以及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可以说中国股市肩负着历史重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真要开征资本利得税,这显然是本末倒置。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