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星期五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星期五周刊·人物

首次搭档谢霆锋出演爱情片,接受采访谈两人合作、爱情观、自我规划

高圆圆 相信一生一世,但首先要遇到对的人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高圆圆说自己已经不太想拍爱情片了。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这其实算是一篇未能完全结束的采访。婚后的高圆圆有什么变化?她与赵又廷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相信很多读者都会关心这样的问题。但看得出来,新婚的高圆圆最不愿意回答的恰恰是这类问题,所以每每聊到相关话题时,她就会眉头一蹙,只以“不知道”“对”这样简单的词语应答。整个采访约定20分钟,在第12分钟左右,当她被问到“和丈夫合作拍戏,是利大还是弊大时”,她已经不耐烦,直接说,“采访可以结束了吧?”于是,许多问题还没来得急问出口。

  这与记者近十年前因为《青红》采访她时的状态完全两样。那会儿的高圆圆真像个不谙世事、不求功名的青涩北京丫头,而现在的她更小心翼翼、谨言慎行。

  一生一世

  和霆锋是内向人之间的默契

  新京报:第一次和谢霆锋合作,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高圆圆:我以为霆锋挺难交流和沟通的,但后来发现这个人频率跟我挺像。我们两个之间有一种默契,这个默契跟我们沟通多不多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对这个电影都有认同感,我们都相信“一生一世”这样一个情感。比如拍摄前或者拍摄当中,我经常会问霆锋这场戏这么处理好吗,霆锋就问我信不信一生一世,我说我信啊,他说那就好啊。他觉得不必拘泥于很多细节的东西,对这个有最强的信念感就好了。

  新京报:拍之前你跟他有做什么准备吗,他之前说跟你合作擦出了神一样的火花。

  高圆圆:导演也没给我们限定说一定要怎么拍,还是给了演员比较大的空间。我们两个看起来又都不是互动很多的那种人,可能我们之间所谓的火花,跟别的演员之间的火花不太一样,跟我和(黄)海波拍戏也不一样。我觉得我跟霆锋的这种默契是两个比较内向的人之间的一种默契。

  新京报:你们俩都内向,有的时候沟通上会不会有点闷?

  高圆圆:后来你发现根本不用沟通,没那么多需要沟通的东西,有得聊就聊。我们坐在那儿,就算不说话,也不会觉得尴尬,彼此都有这种感觉吧,所以相处起来很简单。

  对一生一世的感情从没有质疑

  新京报:电影叫《一生一世》,这种感情在当今算比较稀有的一个品种了。

  高圆圆:是。其实很多人都会问一生一世你信吗?我从来没有对这个东西有过质疑,我是相信的。电影里面那两个人物其实没走完一生一世,但是有的人走了一辈子,也没有体验过刻骨铭心的爱。我觉得电影里那两个人物其实是把瞬间浓烈的情感变成了永恒的东西,两个人虽然没有能走到一起,但是这个人绝对是你生命中记忆最深刻最忘不了的那个人。

  新京报:除了电影,在生活中你们俩都相信这种感情吗?

  高圆圆:相信,我和霆锋都相信。

  新京报:你觉得怎么和伴侣相处才能做到一生一世?

  高圆圆:我觉得要有这种信念。这个特别复杂,你是不是碰到一个对的人,首先那个人要对才行。

  新京报:相处上呢?

  高圆圆:我觉得大家基本的三观得一致。如果基本观点都不同,我会觉得还挺辛苦的。如果大家基本观念都一样,相处起来还挺简单的。就是简简单单这样一辈子就过去了。

  二人生活

  暂时不再和赵又廷合作

  新京报:新婚后有什么感悟吗,有没有觉得爱情进入新的阶段了?

  高圆圆:没有。

  新京报:还跟以前一样,生活都挺正常的?

  高圆圆:对。

  新京报:像拍《一生一世》中那种吻戏,你老公会介意吗?

  高圆圆:因为我们两个人都是演员,对彼此的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和尊重,不像外行可能会觉得这好像是一个挺大的事。我们知道那一刻他/她在做什么,所以完全没问题。

  新京报:你和赵又廷拍完《搜索》之后,还想在演戏上有合作吗?

  高圆圆:不知道,暂时不会合作。

  新京报:你觉得夫妻之间的这种合作,利大还是弊大?

  高圆圆:不知道。

  三不原则

  不为向别人证明而改变自己

  新京报:大家都说你是美女,但也有人会在演技上对你有一些质疑,你有没有想过以后尝试一些突破。

  高圆圆:我觉得我不需要证明我自己,我做这件事情最开心的是我在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在乎)别人给我的评价。我只关注我当下做的是不是取悦于我自己的事情,我没有那么关注我是否取悦了别人,这个是我做演员的出发点。为了证明一件事情而去改变自己,我觉得那是没必要的。

  新京报:所以假如大家提高圆圆就是在这个片子里太美了,你也挺满意挺接受的?

  高圆圆:我没什么感觉。这个是我过去还挺对抗的东西,过去我还是挺努力地要去做一件事情,我也想突破。但到了现在的状态,我觉得与其跟与生俱来的东西对抗,不如跟它好好相处。

  新京报:也不会刻意让自己变丑,或者演一个类似角色?

  高圆圆:我觉得没必要。当然有的题材我会想要拍,有些故事我会有兴趣,但不是为了改变别人对我固有的看法而去做的,完全是自己为了新鲜感而做。比如我想演一个坏人,我不在意别人怎么评论,而是自己就想要探究另外一种灵魂吧。

  不随便和新导演合作突破性角色

  新京报:你接的题材大多是爱情戏,没想拓宽一下?

  高圆圆:这个倒是有。真的拍到有点不想拍爱情片了。

  新京报:你个人想去尝试什么样的题材或者角色?

  高圆圆:我觉得要等故事来吧,比如是我比较信任的导演,可能会胆子大一点,敢做一点没做过的事情。如果是没有合作过的导演,确实要剧本各方面都很成熟,才敢去做这件事情。

  新京报:新导演还得再仔细地看看?

  高圆圆:《一生一世》的导演就是新导演。你刚刚说的是我要不要挑战一个不一样的角色,如果是那种状况下,我觉得和新导演合作要各方面比较成熟,我才敢做。

  不会那么快再接演电视剧

  新京报:最近不光是你,像周迅也都在接电视剧,可能电视剧受众群更多一些。你接《咱们结婚吧》是因为什么?

  高圆圆:我当时真没想那么多。我拍《咱们结婚吧》的时候还没有大批的女演员回来拍电视剧。所以我当时没有觉得这是女演员当下应该要做的一个事,就是觉得是一个我喜欢的导演,剧本我也喜欢,男演员我接受,也会有期待,所以就拍了。

  新京报:未来有你喜欢的电视剧也会再拍,不抗拒?

  高圆圆:我会比较慎重。因为《咱们结婚吧》拍了五个月,我认为是制作非常精细的戏,我要确定一部戏也是制作到这个程度,我才会接。但你让我再花五个月投入到一部戏里,我也没想好我有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所以应该不会那么快再去接电视剧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