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批捕

《刑法》规定容留他人吸毒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律师称张默既往吸毒行为或对量刑产生影响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昨日,北京检方通报,演员张国立之子张默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

  早在2012年1月31日,张默就因吸毒被警方行政拘留13天。今年7月,他再次吸毒和另两人一起被警方查获。

  检方昨日通报,2014年8月28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提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经海淀检察院依法审查,根据现有证据,于9月4日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张默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将对此案继续开展侦查工作。

  2012年1月31日

  张默因吸毒被警方行政拘留13天。

  2014年7月29日

  张默因吸毒再次被北京警方查获。

  2014年8月28日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提请海淀区检察院审查批捕。

  2014年9月4日

  海淀检察院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张默批准逮捕。

  ■ 释疑

  “二进宫”是否影响量刑?

  北京市力珉律师事务所律师麻增伟表示,张某此次不仅吸毒,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这意味着张某这次将受到处罚,要比上次的行政拘留严重很多。《刑法》规定,对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行为,可以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的刑罚。

  麻增伟说,具体本案而言,如果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次数达两次以上的,警方就可以立案追究刑事责任。如不久前的明星李代沫案,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其一审获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至于本案的刑罚与李代沫相比会不会更重,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包括认罪态度、危害程度等。

  麻增伟表示,张默此前因吸食毒品受过行政处罚,既往的违法行为,可能对法院判定其社会危害性的大小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可能对量刑产生一定影响。

  刑拘到批捕是否“超时”?

  此前,李代沫从被刑拘到批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而张默从被刑拘到被批捕超过了一个月,这是否“超时”?

  麻增伟介绍,一般情况下,警方在刑事拘留嫌疑人后3天左右提请批捕,检察院会在4天左右批捕。而在共同犯罪、疑难案件等情形时,公安局提请批捕的时间可以延长到30天,检察院有7天的时间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批捕。因此,从刑事拘留到批捕最长可达37天。张默被批捕的时间在合理范围内。

  按照程序,下一步警方将继续侦查,侦查终结后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审查通过后将案件移交到法院起诉。

  麻增伟介绍,批捕后的刑事侦查羁押期限一般为两个月,疑难案件、重大案件会再延长,最长会有7个月左右。张默何时会被起诉需根据警方搜集证据的情况以及案件的复杂程度决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