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榜单

榜单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8月29日-9月4日) 第35周

  【本周最新上榜图书】

  经管榜:《稻盛和夫的最后一战》;

  童书榜:《猜猜我有多爱你》;

  生活榜:《新手妈妈喂养必备手册》《吴哥之美》;

  非小说榜:《我的肩膀,她们的翅膀》

  《练习一个人:当我开始爱自己》

  《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学术榜:《中国人史纲》《论天人之际》;

  小说榜:《万万没想到:生活才是喜剧》;

  【榜书解析】

  聂鲁达的“心灵鸡汤”

  聂鲁达?自从1973年他在智利军事政变后的困局中逝世,他几乎再没引起什么阅读高潮。如果不是1994年一部以聂鲁达为配角的电影《邮差》横空出世、屡获几项世界电影大奖,这位197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基本可以说是淡出历史。更可哀叹的是,他最近一次成为世界性新闻话题竟是2013年的开棺验尸,结论是“并未发现任何关于巴勃鲁·聂鲁达死于毒杀的证据”。

  作为一位支持共产主义运动的诗人,聂鲁达曾在生前数度来华,以革命和时代为主题的诗集也曾洛阳纸贵。其实,他原本就是写作情诗起家,而且感情经历不拘常格,一生情诗无数。在过去30年间,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坊间遍传他的情诗,但难成热点。

  好像一切在等待2014年的爆发。2014年是聂鲁达诞辰的整年份,虽然全球并无太多纪念活动,但是,对中国人来讲,也算出师有名。

  第二个契机是,这次的操盘手是《百年孤独》的出版方。被用来加磅宣传的加西亚·马尔克斯不知在何处讲过的“巴勃鲁·聂鲁达是二十世纪所有语种中最伟大的诗人”的过头话,也足以吸引一切喜欢马尔克斯的人。

  第三个契机是,借势诗集《万物静默如谜》热销余波。《万物静默如谜》是波兰女诗人辛波斯卡诗集的中译本,自2012年9月出版以来销量已过十万册大关,创造了上世纪90年代初“汪国真热”之后又一个诗集畅销新高点。我认为,这本诗集能够跻身畅销榜,其中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选编者捞尽辛波斯卡诗群中的“心灵鸡汤”,二是译笔亲和,来自台湾的夫妻档——陈黎和张芬龄两位译者不只精通诗学,而且,不自觉地在使用不同于大陆语感的台湾式汉语诠释。在这里,信已不是第一标准,而译文所达成的混合调子才是真正的迷人之处。因此,当同样两位译者担纲翻译聂鲁达《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时,自然便引发读者追捧。

  因此,聂鲁达的“心灵鸡汤”甚至被包装为“包含了爱情的一切元素,穷尽了爱情的一切表达,被誉为‘情诗圣经’”。□静轩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榜单整理/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