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稻田里的“十字绣”为谁而秀?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及时语

  不是说彩色水稻没有产业化价值,但种植也好、推进也罢,总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千万别是权力的脑袋一热,就整出一堆形式主义道具来。

  与麦田怪圈的出现一样,浙江彩色水稻也饱赚了一番眼球。连日来,网上盛传一组浙江多地彩色稻田的照片,不同颜色水稻形成的鱼或龙的图案被称为种在田里的“十字绣”,它们有的“绣”成“中国梦”等字样。对此,有专家受访时称,彩色水稻产量低,经济价值不高,发展潜力不大,或是地方政府为了宣传作秀。

  彩色水稻成了秀场,说起来也未必就是坏事。比如今夏,日本青森县的田舍馆村曾使用7种颜色9个品种的水稻在水田中绘出巨型画作——日本花魁和玛丽莲·梦露,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显然,在旅游经济的链条中,彩色水稻也可以是兑现客源的生产要素,它的美学价值与经济价值并不比稻米本身低,这样一算,种植彩色水稻一举多得。

  但浙江多地的彩色稻田,之所以令人有些想法,恐怕主要在于以下两个层面:一是遍地开花,价值何在?有报道称,除了江山和萧山外,浙江武义、云和、景宁、龙泉等地纷纷种上彩色水稻。再好玩的新事物,多了泛滥了,新鲜劲儿也就边际递减了,这么多彩色水稻,谁来观赏呢?

  是的,“绘制彩色稻田”有许多步骤:种植时先要根据田块的尺寸设计图案,将整个田块进行定格拉线,最后拔除图案轮廓内绿色的水稻苗,将彩色稻苗种进去。但“工序”复杂,场面宏阔,不等于观赏性与吸引力就高。既不新鲜,又缺乏观瞻的“制高点”,再“高大上”兴许都会受冷落。

  二是成本不菲,谁掏腰包?到处是彩色水稻,又不好看,又不能吸引游客,甚至连个观景的高地也找不到;加之彩色水稻产量低,经济效益不好,农民肯定不愿意种植这样的赔钱货,那么,铺天盖地的彩稻图案,最后是谁来埋单呢?

  专家说得很直白,“这样的彩色水稻或是地方政府为了宣传作秀,其实用任何有颜色的植物也完全可以代替这种景观。”好好的稻田,种上这样不当饭吃的图景,这于耕地红线政策来说,算不算另一种浪费或撂荒?起码眼下有必要查查看,这些不是种在试验田里的彩色水稻,是谁的创意和手笔?稻花漫天的时候,彩稻图案又是秀给谁看的呢?

  这当然不是说彩色水稻没有产业化价值,而是种植也好、推进也罢,总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千万别是权力的脑袋一热,就漫山遍野成了彩稻的天下。何况,就算种植,前提也得厘清保障粮食安全、尊重知识产权等问题。说白了,对彩色水稻,须警惕其间的寻租冲动,防止其跑偏成政绩筹码。而践行“中国梦”,本质上也不需要华而不实的权力美学映衬。

  □桂芳(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