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延寿县杀警脱逃案公安副局长被停职

延寿县公安局分管监所副局长等4人被停职问责;最高检派人指导调查;最后一名逃犯仍在逃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武警战士在延寿县看守所巡逻执勤。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昨日,哈尔滨市延寿县延河镇福山村,武警战士在村民的带领下进山搜索最后一名逃犯高玉伦的行踪。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哈尔滨市延寿县延河镇福山村,武警战士进山搜索最后一名逃犯高玉伦的行踪。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了解到,延寿县看守所9月2日发生在押人员杀警脱逃恶性案件后,延寿县公安局分管监所工作的副局长、看守所所长、当日值班副所长和民警目前已被停止职务,接受调查,将在作出调查结论后,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记者从最高检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厅日前已派人赶赴现场指导调查。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于案发当日成立专案组赶赴案发地开展调查工作。现初步查清:延寿县看守所所长张阁群、副所长范德延(当日带班所长)严重违反公安部制发的《看守所执法细则》,失职失责,致使1名干警被害,3名在押人员脱逃,造成严重后果。2人行为分别涉嫌滥用职权罪和玩忽职守罪,哈尔滨市检察院依法决定对2人立案侦查。

  目前,延寿县已重新调整了延寿县公安局分管监所工作的副局长、看守所领导班子,并增配了警力,对看守所进行全面整顿。哈尔滨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已对全市看守所和市属监狱、戒毒所开展安全检查,查找隐患和薄弱环节。

  警民搜山围捕未果

  延寿县警民联手已抓获了李海伟、王大民两名脱逃者,此二人已被异地羁押,审讯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缉捕最后一名逃犯高玉伦。昨日下午有消息称在黑山村三队苗家屯附近发现高玉伦,警方联合当地17个村的村民进行大面积搜山未果。据分析,高可能进入了附近的老黑山,现已布控,天亮后警方将搜索老黑山。

  事发看守所无AB门

  4日,据央视新闻公布的3名逃犯脱逃监控画面显示,全过程未见除遇害民警外的其他管教。

  此外,据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看守所监区出入口处应设置AB门。A门由武警哨兵控制,B门由看守所民警控制,不得同时开启。目前延寿县看守所尚未建成AB门,因此,武警中队未担负看守所大门值守任务,不存在门口哨兵离岗问题。

  ■ 现场

  村民手持镰刀为特警做向导

  9月5日,“9·2杀警脱逃事件”的第4日。14时,武警与特警分两队对最后一名逃犯高玉伦可能出没的地点进行了搜查行动。

  据群众举报与对案情分析,青川乡与沿河镇被警方确定为高玉伦可能逃亡的地点。两地相距7公里,9月4日下午1点,一名放羊村民曾在青川乡兴隆村倪家屯看到高玉伦出没,警方出动直升机与上千警力搜捕未果;沿河镇则是高玉伦户籍所在地。

  黑龙江武警总队第二支队参与了此次搜查行动,该支队担任机动任务,全员配备冲锋枪,负责对逃犯可能藏匿地域的山林与废弃房屋进行搜查;参与搜查的还有60名特警,由木兰县与通河县抽调,配备警棍与三把79式微冲。

  武警与特警分成了若干小组,每组约10人,分头对青川乡与沿河镇的山林进行搜查。在搜查开始前,武警支队的一名负责人训话时强调:如遇到逃犯,首先要进行口头警告,接着要进行鸣枪警告,然后才能对腿脚等次要部位进行射击。

  青川乡与沿河镇两地村民积极配合搜查工作。村民们不仅用农用机动车辆运送执行任务的武警与特警,还手持镰刀充当向导。

  各小组的搜查行动在约16时左右相继结束,无果而终。

  16时前后,警方接到报警电话,称高玉伦在延寿县黑山村三队出没。此处距离延寿县看守所不到4公里,与班石村仅一山之隔。9月3日凌晨,曾有班石村村民发现院内摩托车被偷,并被遗弃在50米以外的玉米地里。

  警方随即出动直升机与数百警力对可疑地点进行搜查,至21时左右结束,仍未发现高玉伦踪迹。 新京报首席记者 曾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