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旅游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旅游周刊·专题

传统种植育出香甜京白梨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当地农户正在采摘门头沟东山白梨。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物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及特异的土壤条件造就了京城闻名的京白梨。京白梨是秋季最应时当令的水果之一、也是最具有“京味儿”的水果代表,当你吃着京白梨,丝丝润喉、津津甜甜,就会想起,北京的秋天是真的来了,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也要到了。

  清廷贡果——京白梨

  京白梨,又名北京白梨,原产于北京门头沟军庄镇,为秋子梨系统中品质最为优良的品种之一,是北京果品中唯一冠以“京”字的地方特色品种。京白梨为蔷薇科植物白梨的果实,呈扁圆形,果汁多,味酸甜,香味浓,含糖量较高,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等作用。2012年3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京白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京白梨距今已有400多年的生产历史,它的“故乡”——门头沟区军庄镇孟悟村、东山村,现仍保有300余株200年以上的老梨树。

  京白梨在清朝末期即已闻名于世,据《宛平杂谈》记载:京西白梨自清代同治年间始即为宫廷贡品,慈禧太后临朝更是朝中必备。

  时至今日,品质好,风味独特的京白梨早已走出宫廷,成为了受到公众普遍认同的京城特色果品。在1954年的北京市梨品品种评比会上,它荣获最优产品奖,并正式在“白梨”前冠以“京”字,称之为“京白梨”。

  近年来,门头沟区委、区政府也一直高度重视京白梨产业发展,成立了京白梨产协会,并给予政策、资金扶持,实施标准化管理。目前该区京白梨建设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种植面积已达到260公顷,其中老梨树面积107公顷,新梨树面积153公顷,共计16万余株,年产量46万公斤,年产值为1700多万元。

  从现在至今年9月中下旬都是品尝京白梨的最佳时机。目前,军庄镇已收获15万斤京白梨,可供游客随时前来采摘品尝。

  京白梨择京西军庄而栖

  军庄镇在香山背后,翻过望京楼下的十字坡,走山路下行半小时就可到达。这条路是军庄镇通往北京城的最便捷通道,当年的贡梨就是从这里运往皇宫的。

  如今,军庄镇东边的东山村、孟悟村一带,便是“京白梨的故乡”,此处三面傍山,属半山区,形状似小盆地。

  而门头沟区属中纬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湿润,冬季寒冷干燥。门头沟区的土壤属地带性褐土,分为山地草甸、山地棕壤、褐土3大类,8个亚类,其主要环境生态符合京白梨正常生长的生态环境条件,有利于其生长发育。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方水土种一方果。如果“京白梨”同样的品种,却种植在别的地方,哪怕相隔只有几公里,味道、口感就大打折扣了,严格意义上讲那不能叫做“京白梨”。

  此外,梨园里全部施用的都是有机肥,保证了“绿色”种植。而且按照规定,京白梨必须以传统方法培育出来,才是正宗的京白梨。据了解,为了提高产量和生产效率,种植者曾经也试图搞“密集化种植”、矮化种植,但是都失败了,京白梨也不能“套袋”。现代农业科技手段很难在京白梨生产中运用,而传统的方法都是一代代种梨人口耳相传的。

  后熟 核小 工业时代的奇葩——京白梨

  军庄镇工作人员李通说,东山、孟悟一带的水都和别处不一样,从井里打上来的地下水水质很好,喝一口感觉很清甜,比城市里买的矿泉水都要好,而这本身就是山里流的矿泉水,纯天然无污染。“因为水甜,所以这样的好水浇灌的梨树,才能结出甜甜的水润的梨子。”

  京白梨的特殊和珍贵之处就在于,它似乎为军庄镇而生,只认这一方水土,而且只能囿于传统的方法种植,种植者丝毫不能“偷懒”。京白梨似乎是机器化、工业化时代的一朵“奇葩”,不仅是它对于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有严格的要求,更在于它要求“纯手工”的技艺。

  就连摘梨也都很有技巧,要使用“推把儿法”,所以京白梨又叫“推把儿梨”。摘梨时,要用中指、无名指、小指三个手指托住梨的底部,先用食指用力,推梨的把儿;食指推过来以后,再用拇指推回去,这样梨子的“把儿”从底部断掉,梨子就摘了下来。

  京白梨皮薄娇嫩,所以摘梨放入箱子里时,一定是不带把儿的,因为很多梨压在一起时,梨把儿会把压在上面的梨皮划破。

  在种植过程中,也要避免梨树的树枝划破果子,修剪掉向下耷拉的枝杈,因为这种枝杈在风吹的情况下,很容易碰到梨果,使得触碰到的部位变黑。所以京白梨讲究“挑枝挂果”。

  李通介绍,“京白梨有两大特点,‘后熟’、‘核儿小’。后熟是说这梨需要在摘下放置3-4天后才是食用的最佳时机,在采摘时,梨子还是青色的,放置几天后,才会变白,而这种‘放白’的梨子更好吃。核儿小是指这种梨不仅香甜软糯,可口多汁,而且果核很小,营养含量较高。”

  ■ 链接

  京白梨文化采摘节:

  徒步感受古镇魅力

  今年,门头沟军庄镇第十七届京白梨文化节已于9月2日开幕。在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游“贡梨之路”,享“健康生活”古镇军庄体验游主题徒步活动。

  两条各具特色的徒步路线任游客选择:一条途经香峪八份沟,优美的自然风光,清新的天然氧吧,是休闲旅游、陶冶身心的不二去处,村内的浮雕文化长廊,反映着古代农耕生活及文化历史;另一条途经东山贡梨园,徒步清代运输贡梨之路,感受京白梨悠久历史文化,途中可以看到乾隆钦封的“老君树”,在百年梨树下穿上龙袍,品尝贡梨,享受帝王待遇。600棵古梨树也会在此次京白梨采摘节和世界各地的爱梨者见面。

  此外,军庄镇的另一个度假休闲好去处——香峪村七彩生态园栽种的枣、梨、桃、杏、香椿等多种果树,如今也已进入收获期,可供游人采摘。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当下正是这些水果成熟采摘的最佳时间,军庄镇为增强东山、孟悟的民俗旅游,为京白梨景区修建了徒步的步道,以及汽车可以开上来的宽阔道路,两条道路纵横交错在山野间,而道路两边栽种着很多枣树和梨树,翠绿的叶子映衬着半红半青的大枣、绿中带黄的京白梨,煞是好看。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