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旅游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旅游周刊·专题

卢沟晓月 赏忆中秋(1)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9月8日,北京中秋之夜,京城重现燕京八景“卢沟晓月”。

  2014年的中秋节为公历的9月8日,是自1976年起38年来最早的一次,且恰逢白露节气,玉露生凉、丹桂飘香,正好呼应了“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古诗意境。

  而今年的“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充分挖掘中秋文化内涵,提炼中秋节“团圆”、“美满”的核心精髓之外,更加注重将中国传统的中秋文化与时代特色相融合,提高了群众的互动性和参与性。

  “快闪”开启中秋狂欢

  9月8日的北京,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为晚上赏月提供了绝佳的条件。在卢沟桥景区广场,19时30分,一场“快闪”表演准时登场,拉开了“卢沟晓月”中秋狂欢夜的大幕。

  “快闪”表演共有3场,每段表演时长6分钟。与“快闪”表演穿插进行的是中秋印象光影表演。19时40分至20时、20时10分至20时20分、20时40分至21时,在广场中央的地面上,投影出了不同的景象,波光粼粼、月影云层、花朵爱心、流星划过……让人们感受中秋夜晚特有的朦胧甜蜜的意境。

  三组家庭温馨登场

  晚上8点,主会场上,来自丰台区的三组家庭进行了中秋传情点灯活动。今年已经84岁高寿的郑福来作为“七七事变”的亲历者,他坚持宣传抗战精神,与老伴一起点亮兔儿爷灯许下对伟大祖国繁荣复兴的美好祝愿。另一边,获得“2014北京榜样·最美丰台人”称号的鲍贻骐老人带着老伴、儿子儿媳以及小孙女三代同堂一起来到现场,许下对社会安定祥和的祝愿。鲍老是晓月苑社区百姓都知道的“社区活雷锋”,十余年来累计服务社区群众2200余人次,共计6898小时。另一组家庭是80后的小家庭,点亮兔儿爷灯许下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新技术送来兔儿爷奇遇

  会场外,4位“兔儿爷”和4位“嫦娥”与游客们进行最美赏月地合影等互动活动,引领游客体验中秋文化,欣赏卢沟美景。一部名为《来自月亮的我——兔儿爷卢沟晓月奇遇记》的微动漫正被网友疯传。

  在这部动画短片里,兔儿爷玩起穿越,他穿越到金代,和工匠们一起建造卢沟桥;他“走”进元代名作《卢沟运筏图》里耍酷玩起了竹筏;他还被嫦娥下派人间消除瘟疫,和瘟魔进行决斗……这部由丰台区委宣传部联合钟意传媒推出的微动漫既诙谐幽默,又充满节日的温情。这部剧以兔儿爷在卢沟桥的奇遇为载体,传播中秋文化和卢沟晓月文化。

  在卢沟桥广场南侧设有一面长2.2米、宽8米的巨型祈福墙,游客在上面写下对家人朋友的祝福和对爱情、事业、生活的祝愿。

  (下转D07版)

  D05-D06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